当前位置 >> 产业基地

阜新铸造机加产业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4-06-25 11:07:28

  阜新市位于辽宁省西部,与沈阳市接壤,是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全市总面积1.035万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93万。

  阜新是一座因煤而兴,因煤而立的资源型城市,是建国初期建立起来的国家重点工业基地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工业体系。200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辽宁省委、省政府在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部署的基础上,提出了“突破辽西北战略”,将阜新市纳入沈阳经济区,同时决定将阜新作为沈阳装备制造业的配套基地,为阜新铸造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阜新市委、市政府为做大做强铸造产业,成立了铸造产业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了完备的领导机构和管理体系。同时,出台了支持阜新铸造机加产业基地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定,在土地出让金,国家、省、市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用地,产业基地管理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我基地铸造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阜新拥有绵延百余公里的铁矿带,矿石储量丰富、品位较高,铁矿石储量超过5亿吨,可供开采的铁矿石资源为3.75亿吨,铁精粉年产量150-200万吨。石灰石和硅砂资源储量丰富,氧化钙含量在53%以上的石灰石已探明储量在4500万吨以上,远景储量在7600万吨以上;硅砂已探明储量为4,000万吨,远景储量在3亿吨以上,居全省第一位,为铸造生铁的冶炼提供了辅料保证。

  阜新煤炭年产量在千万吨以上,同时,随着巴新铁路、白音华煤田开发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为阜新基础能源供应了提供充足的保障。此外,电力装机总容量为200万千瓦,到2010年将达到370万千瓦,电力供应十分充足。

  阜新铸造机加产业基地成立于2007年底, 2008年4月正式被列为市级产业基地,并于2008年正式纳入“突破阜新”发展规划。基地位于阜新市细河区,规划总面积5.8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1.28平方公里,按照“冶、铸、加”产业集群发展思路和“短工艺流程”示范基地的要求进行建设。分为铸造生铁区、铸造区、锻造区、机加区、服务区五大区域,基地基础设施布局严谨、功能完善。基地铸造生铁生产能力为45万吨/年,远景达100万吨/年,基地主要采用“短工艺流程”,直接利用竖炉铁水,将铁水直接运至铸造车间,不仅提高了铸件产品质量,而且能够节约能源、降低生产成本,每吨可降低成本800~1000元。目前,基地入驻项目已达8个,产品已形成5大产品门类,120多个品种。基地生产的工程机械铸件、采油机械铸件、机床铸件、液压铸件等,已实现为韩国斗山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昆山广能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沈阳机床厂等国内大型主机厂家配套产品。

  2009年工业总产值已达21亿元,2010年计划突破30亿元。基地努力壮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配套产业,基地将在未来的五年内形成铸造生铁100万吨、铸钢10万吨、铸铁30万吨,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到100亿元。

  经过几年的建设,阜新铸造机加产业基地已成长为沈阳经济区重点产业集群,作为沈阳装备制造业的配套基地,后发优势十分强劲,2009年,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到阜新考察铸造产业,对阜新铸造机加产业基地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将我基地产业集群列为省重点项目。并且,我基地得到中国铸造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工程机械检测中心等国家权威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全国特色铸造示范基地”“中国铸造生铁生产基地”“中国最具投资魅力产业基地”“工程机械配件定点生产基地”。 

  阜新铸造机加产业基地将牢牢把握机遇,一是充分发挥辽宁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优势,重点发展为机床、汽车、矿山机械、压铸机等配套铸件产品。二是利用我基地竖炉铁水优势,作强作大“短工艺流程”,壮大基地产业集群。三是紧紧抓住沈阳经济区重点城市这一机遇,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努力打造沈阳装备制造业配套生产基地品牌。

  联系地址:阜新市细河区黄家沟村铸造园区

  联系方式:0418-2992118

  联系人:李 莉

(阜新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