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阜新概况

敖包相会

发布时间:2014-06-27 16:34:41

  在许多人印象当中,《敖包相会》是一首民歌。其实,这是一首电影插曲,是1952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草原上的人们》的插曲。这部电影是根据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创作的小说《科尔沁草原上的人们》改编的。而这部电影的插曲《敖包相会》的词作者亦是玛拉沁夫。 

  玛拉沁夫1930年8月8日生于土默特右旗吐日根布村(今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太平乡),“玛拉沁夫”意为牧人之子。他是贫苦牧民之子,从小挨饿受冻,15岁便参加八路军。这种出身和经历决定了他文学创作的主导方向。他创作、编剧的小说、电影《祖国啊,母亲》和《活佛的故事》中的主人公是分别以在阜新地区驰骋战场的双枪红司令乌兰和阜新人王扎拉为原型,这当然与他在阜新的出生、成长经历有关。被老舍誉为“文坛千里马”的玛拉沁夫曾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等职。近十年来,他曾数次回到家乡阜新,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人感慨万千。 

  在中央电视台一档文艺节目中,玛拉沁夫向主持人说起《敖包相会》这首歌的歌词创作过程时,自然而然地说起了自己的童年时代:“我的家乡,在辽宁阜新……” 

阜新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