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阜新概况

阜新蒙医药

发布时间:2014-06-27 16:36:40

  蒙药是在蒙古民族传统医药学基础上,汲取了藏、汉等民族以及古印度医药学理论的精华而形成的具有民族风格的、独立的医药体系,在我国民族药中占有重要地位。 

  蒙医蒙药治疗疑难病症的神奇疗效,是蒙古族人民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积累。蒙医蒙药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到元朝时,蒙医蒙药的理论、诊断、方剂、制药等有了文字记载,距今也有近800年的历史了。清康熙八年,朝廷拨巨款,在阜新境内的一块风水宝地——现在的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佛寺乡,建起一座规模宏大的庙宇——瑞应寺。该寺有“东藏小布达拉宫”之称。在这座寺庙东一公里处,同时建起一座药师庙,后扩建为“门巴扎仓”,是当时蒙医药学的最高学府,相当于今日的医学院,专门培养“曼冉巴”(相当于医学博士)和“道布切”(相当于主治医师)等高中级蒙医蒙药人才。 

阜新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