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策规划

市政府出台《阜新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4-07-16 16:39:46

  至2010年,物流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10%左右,占第三产业比重达28%左右

  6月16日,记者从市相关部门获悉,市政府已出台《阜新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以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市通过不断整合物流资源,加快载体建设,优化物流环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市物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步提高。2007年,我市物流相关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增加值为14.47亿元,比上年增加10.1%,占GDP的比重为7.48%,占第三产业GDP的比重为18.9%。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健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物流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日趋完备。物流企业茁壮成长,规模不断扩大,管理逐步规范,双汇物流等一批重点物流企业和项目已投入运营;北方国际物流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完成了选址和规划设计,目前正在抓紧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阜新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我市物流业发展总体目标是,首先将我市打造成为沈阳经济区连接辽西与沿海经济区以及蒙东地区的重要物流枢纽城市,其次将我市打造成为中蒙俄国际物流新通道及东北与华北之间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最终,将现代物流业打造成为阜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具体目标为,到2010年,物流业增加值占我市GDP的比重达10%左右,物流业增加值占我市第三产业比重达28%左右,货运总量增加到5000万吨;启动北方国际物流产业园、城南物流发展区、城北物流发展区和五大重点物流中心的项目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的物流企业。现代物流业发展形成良好态势,初步形成以我市为中心的辽西蒙东物流一体化格局;到2015年,建成快捷、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将阜新发展成为沈阳经济区连接辽西沿海经济区及蒙东地区的重要物流枢纽城市、中蒙俄国际物流新通道上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东北与华北地区的新兴物流节点城市,形成与大连、营口、锦州港、中蒙口岸、中俄口岸共同发展的国际物流体系。

  此外,为了加快我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围绕以上目标,我市将重点做好高起点规划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等物流基础设施;开发和策划一批牵动作用大的物流项目,并通过对外招商引资方式,建设一批重大物流项目,带动我市物流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建设;积极培育一批本地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积极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地产投资商;开展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促进全社会物流技术、科教和从业人员素质的全面提高等重点工作。 

  时间:2009-06-18 来源:阜新日报

主办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