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策规划

水利局编制完成我市首部城市水系规划

发布时间:2014-07-16 16:40:22

  一部面向未来、高标治水的阜新市城市水系规划日前由市水利部门编制完成。该规划高度关注城市防洪与生态,将指导和规范市区水系整治和水景的利用开发。在我市尚属首部。

  我市城区以细河为中轴构成河网水系,干、支流融汇贯通。本次水系规划总面积149平方公里,东起新邱区、西至市污水处理厂,南以煤城路和海新路为界、北到京四高速公路,包括细河城市段及主城区内纳汇的11条支流。其中,在玉龙新城形成“三纵两横,九湖七渠”的格局,总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在防洪排涝目标上,城区主要河道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区域河道规模满足50年一遇防洪标准,按1年一遇最大1小时暴雨1小时排出。

  水系规划中,有关水环境质量与整治的内容占有一定的篇幅。河岸整治在满足城镇区域对河道景观和环境要求的同时,坚持河岸整治与河道整治、生态建设相结合,合理开发利用滨水区域。考虑到我市“十年九旱”的市情,为保证水景观,规划污水处理厂和矿排水为补充水源。通过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既提高河道防洪标准,又改变河道两岸脏、乱、差的现状,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时间:2009-11-12 来源:水利局 

主办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