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食

荞面系列美味食品

发布时间:2014-06-27 16:41:24

  

  荞面是由成熟的荞麦粒脱壳加工后制成的,有着天然绿色食品的美誉。我们阜新地区盛产荞麦,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阜新地区的荞麦不仅质量好,而且营养非常丰富,养份齐全,用其制作的各类食品不仅美味可口,口感细腻,而且还有着其它食品不可替代的营养价值。经常食用荞面,不仅对人体健康有益,而且能起到有病防病,无病健身的作用,特别是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人经常食用荞面能起到一定医疗辅助的作用。目前,我们阜新地区以荞面为主要原料制作的食品已多达数十种,现将具有地方特色的荞面风味食品择其一部分,作一介绍。

  ●荞面驴肉蒸饺:荞面驴肉蒸饺,是一种具有阜新地方独特风味的大饺子。外皮原料选用精料荞面粉,饺子馅采用鲜驴肉的精肉为主料,另配香油、姜汁、孜然粉等十余种调料为副料。将蒸熟后的荞面大饺子撕开皮,从色泽如玛瑙似的肉丸中,流淌出一股浓浓的金黄色的油汁,伴着阵阵浓郁的扑鼻香味,将引发出您强烈的食欲。咬入口,您会觉得口味鲜香,油多而不腻的感觉。多年来,阜新地区的荞面驴肉蒸饺赢得外地人和家乡人的赞誉,并成为我们阜新地区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

  ●拨面:虽与面条大体相同,但做法不同。面条是和面擀薄用刀切,而拨面时用的刀是两端各有一柄,面板一尺多宽、二尺多长。切面时用腹部将面板顺着挤在锅沿处,把面剂子擀薄后,两手握两端刀饼快速挤切,边切边拨入锅内煮熟,由于作法特殊,因此,制作出的食品另有一种风味。

  ●猫耳朵汤:是阜新地区具有独自特点的荞面系列主食之一。把荞面和好,揪成小剂子放于手掌上,用拇指捻成猫耳朵形状投入烧开的汤里,故称“猫耳朵汤”。猫耳朵汤要配在鸡汤或骨肉汤里,汤内猫耳尤如一颗颗小“珍珠”上下浮动。食前放入香菜沫,西红柿片等各种小佐料即可,其特点是形似小猫耳朵,小巧玲珑,色泽鲜明,口感滑润。味道鲜美无比,回味无穷。

  ●荞面锅贴:制作方式是,将荞面粉倒入盆内,加沸水搅拌均匀,和成软硬适宜的面团待用。把面团擀成饺皮状,将猪里脊切成丁状,配以胡萝卜丁、黄瓜丁、葱沫、姜沫、虾仁、油、盐制成馅,放入饺皮中,做成对边相等,中间捏紧,两边开口形状,蒸烙皆宜。口味特点是营养丰富,清鲜可口,外焦里嫩,老少皆宜。

  ●荞面合子:制作方法:将荞面粉放入盆内,取适量温水和均,搓或长条状,下成一两左右的剂子,擀成圆皮,放入馅,做成锄板状,放入锅内,文火煎制成金黄色即或食用。馅心可选用青椒鸡蛋饮,羊肉冬瓜馅。特点是外焦里嫩,素淡可口。

  ●荞面蒸卷:将荞面粉放入盆内,加沸水搅匀,揉至光滑,再将面团擀成薄厚相等的长方形,抹上一层熟油,把调制好的肉沫,撒在上面,卷成长条状,用刀切成随意形状。放入葱花的叫葱花卷,放入香菜的叫香菜卷,放入火腿的叫火腿卷,以此类推。口味特点:形状新颖,口味鲜香,回味无穷。

  ●荞面葱花饼:把和好的荞面擀成小长条状,放入油、葱沫、盐、花椒沫、层层叠起,再擀成薄厚均匀的长条状,放入锅内用文火烙成两面金黄色,鼓起即熟。口味特点:入口酥脆,五香味全。

  ●荞面 制作方法:将荞面用沸水搅匀,揉光滑,放入专用器具内,轧至沸水锅里,熟后捞出。配以鸡蛋,肉丝卤即可。口味特点:形似面条,口感柔软,四季皆宜之食用佳品。

  ●荞面锅烙 制做方法:将荞面粉放入盆内,加沸水搅匀,下成均匀剂子,擀成圆皮,放入调制好的菜馅,捏成饺子形状,放入平锅,加适量油,煎成金黄色,再倒入开水,闷至水干为止。口味特点:外焦里嫩,香脆可口,肉馅香而不腻,素馅清淡可口。

  ●牛犊汤 将荞面和好,擀成薄片,切成方块,煮熟后捞出来,再拿些芝麻面儿,加进点儿盐和糖,用开水调稀,放进煮熟的片汤里搅匀。口味特点是,香味浓郁,清淡可口。

  来源:阜蒙县政府网

主办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