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特产

化石戈小米

发布时间:2014-07-15 09:56:41

  产自辽宁阜新骆驼山下、绿色无污染还口感特好的小米是白色的,叫化石戈小米。 

  基地经理:1681年的时候,康熙到阜新微服私访的时候吃过咱们的小米,从那以后他就很喜欢化石戈小米,从那以后,咱们的化石戈就变成朝廷贡品,一直到现在,包括一些外界来的亲朋好友吃过化石戈的小米都说给我们弄一点化石戈小米,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供不应求。 

  这化石戈小米就产在辽宁阜新的化石戈乡,分为白、黄两种,米质好,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原来,这里的骆驼山下不但土质肥沃,而且土壤里还含有一种十分独特的矿物质,叫麦饭石,特别有利于谷子生长。这里的地下水也跟别处不一样,富含锶、锌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更重要的是,农民在种植过程中还延续着使用农家肥的习惯。有了这好土好水好肥料,这化石戈小米能不好吃嘛! 

  农民:来我们家的人都让做小米汤,大米白面他们都不愿意吃,就愿意吃我们这个小米。都知道骆驼山脚下的小米好吃, 

  技术员:我们的小米经过沈阳生态研究所化验以后,它含有蛋白质、蛋氨酸、色氨酸,维生素A和B,还有多种微量元素,所以这些方面使咱们的小米口感好,软滑可口。 

  绿色天然无污染、营养丰富口感好,14个字就能概括化石戈小米的特点。2001年,化石戈小米顺利的申请到了绿色食品资格认证书,并且与韩国客商签出了第一张150吨的订单。经过去壳、刨光、筛选,分选的精加工之后,过去的乡土产品身价倍增,每斤卖出了 的高价。 

  基地经理:由于我们的山坡地比较适合种谷子,但是它的产量比较低,因此我们把收购价格提高30%左右,所以鼓励农民很愿意种。再一个我们跟农民签订单以后都是经过公证处公证的,签多少收多少,我们把销售市场打开,做大做强,把这个价格也往高提高了一步。 

  正常情况下,谷子收购价是每斤0.49元,但是企业跟农民签了每斤0.73元的订单,如果按照1万亩的种植面积来计算,化石戈乡的农民年增收就能达到100万元。现在,化石戈小米的产业链还准备继续拉长。 

  经理:现在咱们抓得主要是两个品种,一个是白色的,一个是黄色的,如果在明年后年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还是准备发现一些新的项目,比如说下来的一些糠可以养猪厂,鸡场,还有计划生产小米酒,小米酒很受欢迎,味道不错的。 

  近年来,由于人们的饮食习惯更趋于营养化,因此以小米为代表的杂粮已经越来越多的摆上了老百姓的餐桌,再加上韩国、日本等国家对绿色小米的大量需求,可以说,化石戈小米的销售前景非常广阔。 

  经理:现在已经跟咱们签单子,包括深圳、广州、珠海都想搞代销,或者是代理,一年订几百吨的,不少,所以计划当中我想明年再发展1千户,我们的化石戈乡一共800万亩土地,其中适合种谷子的3万亩,我想明年再扩大一些,根据市场的需求。 

  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销售情况,发展包括小米在内的杂粮市场前景广阔,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好项目。 

  来源:CCTV.com 

主办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