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品牌之旅

世界工业遗产

发布时间:2014-08-05 09:14:21

阜新市台办供图

阜新市台办供图

  这是一片精彩富饶的土地,亚洲第一、世界闻名的海州露天矿遗址正在建设国家首批矿山公园,是全国第一个工业遗产旅游示范区。这是以废弃的资源为资源,打造世界级工业遗产旅游项目,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振兴的新亮点。

  海州露天煤矿遗址东西长3.9公里、南北宽1.8公里、垂直深度320米,总面积27.8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露天煤矿,是“一五”时期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历经百余年开采,海州露天矿创下中国乃至世界上许多个第一,拥有代表百年来不同科技发展时期工业技术水平的各类机械设备,以及丰富的人文遗迹。有新中国第一台电镐,有国外进口和中国自主生产的第一台蒸汽机车,有慈禧太后剪过彩和毛泽东乘坐过的机车,曾为1954年中国邮票和1960年版五元人民币的图案。海州露天矿展现了中国现代工业百年发展历程,是中国现代工业发展的活化石,为打造世界级工业遗产旅游项目奠定了先决条件。海州露天矿煤层生成于中生代,有许多鱼、鸟、树等动植物化石和岩石断层,是珍贵的科教实证。置身海州露天矿遗址,会令人产生巨大的视觉震撼和心灵震撼。

  来源:阜新旅游局

主办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