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品牌之旅

中国玛瑙之都

发布时间:2014-08-05 09:12:56

伯乐相马——玛瑙雕刻.阜新市台办供图

出塞(天然俏色玛瑙,优秀作品奖).阜新市台办供图

刘海戏金蟾 .阜新市台办供图

化蝶(天然俏色玛瑙,金奖作品).阜新市台办供图

吉祥合和.阜新市台办供图

阜新玛瑙代表作 .阜新市台办供图

 

玛瑙.阜新市台办供图 

阜新玛瑙节.阜新市台办供图

奥运——玛瑙雕刻.阜新市台办供图

大闹天宫玛瑙雕刻.阜新市台办供图

阜新玛瑙.阜新市台办供图

怡然自得.阜新市台办供图

李白醉酒.阜新市台办供图

 

阜新市台办供图

海边童趣玛瑙雕刻.阜新市台办供图

渔樵话古今(水胆玛瑙,铜奖作品).阜新市台办供图

自在济公(最佳创意奖).阜新市台办供图

 

迎春.阜新市台办供图

  阜新玛瑙储量和产量均占全国一半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玛瑙之都”,重达65吨的“阜新玛瑙王”堪称世界之最。阜新玛瑙雕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7月,阜新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玛瑙节,取得巨大成功,使阜新玛瑙扬名海内外。

  阜新玛瑙种类齐全,质地上乘,有红、绿、白、紫各色玛瑙,尤以水胆玛瑙最为珍贵。阜新玛瑙雕刻工艺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集“巧、俏、绝”于一身,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震撼力,曾为清代皇族爱不释手的宫廷贡品。乾隆年间的佛光朝珠、慈禧太后戴过的玛瑙项链及1974年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的玛瑙雕刻《水帘洞》皆出自阜新。

  “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十家子玛瑙城,座落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十家子镇,占地一万平方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玛瑙集散地。阜新玛瑙宝石城地处阜新市区,交通便利。阜新玛瑙加工已形成研磨、雕刻、着色、喷砂、抛光和切割等“一条龙”产业化体系,生产保健、装饰、旅游、体育、艺术、建材、工业等7大类、200多个品种、上千种样式,远销亚、欧和港澳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阜新旅游局

主办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