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品牌之旅

藏传佛教东方中心

发布时间:2014-08-05 09:12:21

佛光.阜新市台办供图

瑞应寺大雄宝殿喇嘛.阜新市台办供图

 

  这是一片朝觐祈福的圣地。早在元朝就传入阜新地区的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又称黄教。到清朝末年,阜新全境有喇嘛庙360座,仅皇帝亲题匾额的寺庙就有4处,“旗有旗庙、村有村庙,大一点的门户有家庙”,形成十里一寺、五里一庙,教徒达2万多人,成为远近闻名的“藏传佛教东方中心”。 其中有代表性的景区有瑞应寺、海棠山、白泉寺、千佛山等。

  山之灵秀,水之浩泽,铸就了藏传佛教东方中心的显赫地位和神奇吸引力。神秘古刹——瑞应寺,由清朝康熙帝亲自题写藏、满、蒙、汉四种文字匾额,并称一世活佛为“东部蒙古老佛爷”。道光帝赐四世活佛印章,行使行政管理职权,使瑞应寺成为东蒙唯一政教合一、有活佛坐床的寺庙,最盛时占地18平方公里,有大小寺殿97座,约1260间。另外还有喇嘛800多户3000多名,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海棠山、千佛山400多座摩崖石刻佛像群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集佛教、历史、艺术、欣赏价值于一身,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书写着汉、蒙、藏三种文字的浮雕造型艺术珍品,堪称天下奇观。

  如果无缘去西藏,就请到东藏来。七世活佛的神奇法事、独具特色的查玛舞、古朴的蒙古族歌会、别有风味的民族美食,将带您走进一个神秘的佛教圣地,领略梦幻般的民族风情。

来源:阜新旅游局

主办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