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海南概况

地理环境

发布时间:2004-10-27 15:48:49

    海南省位于中国最南端。北以琼州海峡与广东省划界,西临北部湾与越南民主共和国相对,东濒南海与台湾省相望,东南和南面在南海中与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为邻。

    海南省的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省。全省陆地(主要包括海南岛和西沙、中沙、南沙群岛)总面积3.54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

    海南岛地处北纬18°10′—20°10′,东经108°37′—111°03′,岛屿轮廓形似一个椭圆形大雪梨,长轴作东北至西南向,长约290公里,西北至东南宽约180公里,总面积(不包括卫星岛)3.39万平方公里,是我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2大岛。环岛海岸线长1528公里,有大小港湾68个,周围负5米至负10米的等深地区达2330.55平方公里,相当于陆地面积的6.8%。

    海南岛北与广东雷州半岛相隔的琼州海峡宽约18海里,是海南岛与大陆之间的“海上走廊”,也是北部湾与南海之间的海运通道;从岛北的海口市至越南的海防约220海里,从岛南的榆林港至菲律宾的马尼拉航程约650海里。

    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在海南岛东南面约300多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沙群岛大部分淹没于水下,仅黄岩岛露出水面。西沙群岛有岛屿22座,陆地面积8平方公里,其中永兴岛最大(1.8平方公里)。南沙群岛位于南海的南部,是分布最广和暗礁、暗沙、暗滩最多的一组群岛,陆地面积仅2平方公里,其中曾母暗沙是我国最南端的领土。南海诸岛是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交通必经之地,在国际海运航线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海南岛呈东北至西南向椭圆形,四周低平,中间高耸,以五指山、鹦哥岭为隆起核心,向外围逐级下降,沿海四周地势平坦。海岸线长1528公里,多有港湾和沙滩。海岸生态以热带红树林带和珊瑚礁海岸为特点。

    西、南、中沙群岛一般在海拔4-5米之间,西沙群岛的石岛最高,海拔约14米。

    山脉

    海南岛海拔超过1500米的山峰有五指山、鹦哥岭、俄鬃岭、猴猕岭、雅加大岭、吊罗山等。其中位于岛中部的五指山,主峰海拔1867.1米,是海南岛最高的山峰;位于五指山西北的鹦哥岭,主峰海拔l811.6米;位于岛西部的雅加大岭,主峰海拔1519.1米。

    河流

    海南岛独流入海的河流共154条。其中,最大的三条是: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南渡江发源于白沙县南峰山,斜贯岛北部,流经白沙、琼中、儋州、澄迈、屯昌、定安、琼山至海口入海,全长311公里,流域面积7176.5平方公里;昌化江发源于琼中县空示岭,横贯岛西部,流经琼中、保亭、乐东、东方至昌化港入海,全长230公里,流域面积5070平方公里;万泉河上游分南北两支,分别发源于琼中五指山和风门岭,两支流经琼中、万宁、屯昌至琼海龙江合口嘴合流,从博鳌港入海,主流全长163公里,总集水面积3693平方公里。

    气候

    海南省属热带季风气候和热带海洋气候,全年暖热,雨量充沛,干湿季节明显,秋季热带风暴、台风颇多。

    海南岛光照时间长。年太阳总辐射量为110至140千卡/平方厘米,年日照时数为1750—2650小时,光照率为50%-60%。全年没有冬季,1至2月为最冷月,平均温度16℃-24℃;7至8月为最热月,平均温度25℃—29℃。年平均气温为22℃-25℃。

    海南岛大部分地区雨量充沛,全岛平均降雨量在1600毫米以上。降雨季节不均,夏秋多雨,冬春干旱。

    西、南、中沙群岛属于热带海洋气候,长夏无冬,全年平均气温26.5℃。(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