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合作

南田农场:职工兴盖"芒果楼"

发布时间:2004-11-08 16:07:08

距三亚市区几十公里远的南田农场,一向种植橡胶等传统项目,经济比较沉寂。近年来,农场职工自营种植“台农一号”、“爱文”、“金煌”等台湾优质芒果品种,农场经济活跃起来,农场职工家庭收入大增,职工盖起小洋楼——“芒果楼”,走上了致富路。

南田农场种植优质芒果,得益于一台资农业企业的创立。1991年,台商洪肇铭先生创办千驹农业开发公司,先后在三亚乐东等地投资2000多万元,建立6个生产基地,共开发种植“台农一号”等热带优质芒果4000多亩。1994年,千驹公司种植的首批芒果挂果,引起周边农民的兴趣。看到优质芒果品种的优势后,南田农场组织技术骨干前往学习种植和种苗繁育技术,农场青年职工也自发到千驹公司打工、学习技术。为此,千驹公司专门组织开办技术培训班,洪肇铭先生亲赴农场为职工们改冠芽接传统芒果果树,并进行技术辅导。

1996年开始,南田农场兴起了种植优质芒果热潮,农场制定各种优惠政策,鼓励职工种植优质芒果,发展自营经济,农场领导带头承包土地种植,职工们多则几十亩,少则5、6亩,形成人人种芒果,家家有基地的局面。而打工青年也回到农场当起技术辅导,为优质芒果发展提供技术保证。到目前,全场共种植优质芒果面积达25360亩,其中已投产16000多亩,年产值2300多万元,种植面积和产值比1992年分别增长34.3倍和164倍。职工家庭芒果年收入在11—20万元以上的16户,6—10万元的105户,1—5万的565户,职工平均年收入已由1992年的187元增加到近6000元。全场贫困户由1995年的351户减少到31户。近年,南田农场兴建的小洋楼比比皆是,有800幢之多。(何哲良)

(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