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合作

点击琼农业合作试验区台企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04-11-16 10:42:28

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创建以来,我省台资农业企业得到迅猛发展。据统计,至20015月底,全省台资农业企业达328家,实际投资总额2.17亿美元,投资涉及热带水果、反季节瓜菜、水产养殖、良种良苗、花卉、观光农业及相关的深加工等各个领域。今年4月,伊甸园山庄、环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盛发育苗场、大地兰园等4家台资企业被省农业厅、省台办命名为海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示范基地。目前,除一批知名的热带优质水果及加工产品等已被人们熟知外,其它一些农业项目同样对我省农村经济显示出强劲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海南,台资农业企业可谓精品荟萃,亮点迭起。

 

东泰"公司引近新品种 椰子换代悄然来临

 

    去年,台资企业海南东泰农业开发公司引近"香水椰"新品种,对于优胜劣汰、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来说,椰子品种更新换代已在所难免。

 

    东泰公司于90年代初来海南投资水产养殖,在海南经过近十年摸索,看准市场潜力大的椰子项目。199911月,公司从东南亚等地引近优良椰子品种--香水椰,并开始育苗培植。去年4月,公司向东方市沿海乡镇村委会承包全市62.3公里海岸线的海防林,在海防林中套种香水椰。一年多时间里,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近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椰子树种植。目前,香水椰已在东方、万宁、儋州、文昌等市县80多公里海岸线种植2万亩,种植数目30万棵。

 

    在东方市四更、罗带、新龙、新街等乡镇,一片片海防林中,新植的椰子树排序井然,迎风而立,在阳光和大海映衬下,把海滩点缀得格外美丽。东泰公司总经理吴东儒先生告诉笔者,与传统椰子品种相比,香水椰新品种有许多优点,香水椰种植3年、树干仅1多高就结出果来,将椰子投资种植周期缩短了5年。每棵香水椰年产椰子200个,是海南传统椰子树的2.5倍以上,按最低每个0.5元,每亩15棵椰子树年产值在1500元以上。

 

    我省东方、儋州等市县地处岛西海岸,干旱少雨,海岸线上土质差、沙粒粗,种植椰子树较为困难,为此,东泰公司近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投入200多万元人民币打造200多口水井用于灌溉,投入100多万元修建50多公里的泥沙公路。吴东儒先生说,公司对香水椰项目投资蛮有信心,制定了长期规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海岸线种植10万亩,然后建立起自己的加工厂,实现产、供、销一条龙,使椰子种植近一步增值。

 

东泰公司引近新椰子品种,在我省海岸线大量种植,不仅因为它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因为它能对海岸防风固沙产生生态效益,同时,椰子树长大后,如同搭起遮阴篷,美化了环境。对当地农民来说,承包给农民种植,固定工人管理,加上将来的产销,都将带给农民可观的就业收入。难怪当地农民对此赞不绝口。东方市福跃村的农民石某说:"种椰子树比林还好,对防风有长期性,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造福"。另一位农民则说:"台商来投资,修好道路,方便了我们,给我们提供就业,带来了经济收入。"

 

海产品深加工,带给游人一份收获

 

    海南省是旅游大省,近年来,海岛热带旅游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为开发热带海洋特色的旅游产品市场,台商倪能祥先生创建了台新海产品加工厂,并在陵水英州镇建立起英州海味馆,直接向各地游客销售海味加工产品。

 

    在英州海味馆内,雪鱼片、旗鱼松、鲔鱼糖、鱿鱼丝等海味产品琳琅满目,400平方米的场馆时常显得狭小,柜台服务小姐提取各种样品,游客先尝后购。据场馆经理介绍,整个场馆20多个海味品种,除小部分属"舶来品"外,大部分都是自己公司加工生产,公司向当地渔民收购旗鱼、无骨鱼、鲔鱼、鱿鱼等作为原材料,从台湾、日本、韩国等地引近配方技术,产品酸、甜、辣口味各异,以适用游客的不同要求,产品以休闲食品为主,辅以菜谱类食品,今年以来生意较为红火,游客对海味品感受较为鹇。目前,月平均接待游客13000多人次。一位来自北方的游客说:"现在的市场虽大,但找点特色产品还真难,海味品营养价值高,什么人都能适用,还很经济实惠,我很喜欢这类特色产品。"笔者注意到,雪鱼片、旗鱼松等产品较抢手,短短不到10分钟,雪鱼片成交有78次,旗鱼松也有5次。

 

台新公司于1993年创建。早几年,公司只是近行海味生产加工,经营并不顺利。据来自台湾的顾经理透露,公司在没有建立英州海味馆前,靠订单来生产受诸多因素制约,经营效益不太好。去年,公司对海南市场旅游产品近行考察,发现缺少海味特色产品,便投资兴建英州海味馆,将公司的产品直接面向游客,今年产生了良好的效益。目前,公司正筹备在琼海、海口建立自己的边锁分馆。台商倪能详先生自豪地说,能为前来海南的游客增添一点自己的产品,也算是我为社会应该做的一点贡献吧。

 

彩色庄园 填补花卉种植空白

 

    人们常说,海南是个天然温室,随地插根筷子都能发芽。然而,由于多种原因,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海南的花卉培植是一片空白。90年代中期,几家台资企业在我省三亚、陵水一带创办花卉基地,引近马拉巴栗(发财树)、火鹤花、观音、天堂鸟、文心兰(跳舞兰)、石斛兰等国内稀有花卉品种,填补了我省花卉种植的空白。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三亚市的大地兰园,公司办公室门口悬挂着海南省人民政府命名的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quot;热带花卉示范基地"的匾牌引人注目。在园中,只见遍地兰花绿叶葱郁、花朵鲜美,在遮阳篷掩映下,显得格外娇柔。据园中负责人介绍,园中的文心兰、石斛兰、千代兰都属国内稀有品种,由于特点各异而各显尊贵。如文心兰因花形尤如翩翩起舞的舞女而俗称跳舞兰,目前国内外市场行情特好,经济效益相当高,每支文心兰平均卖价在6元以上,每棵年产8-10支兰花,以每亩种植10000棵计,亩产值高达40多万元。

 

    据介绍,台商周福先生于1996年创建大地兰园,至今投入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开发利用土地面积100亩,现有各种兰花50多株。公司规模虽不算大,但开发的几个兰花品种在市场很欢迎,公司同时在香港、广州、昆明等地设立了销售部。为了带动农民普及花卉种植,周福文先生注重员工的技术培训工作,他大量使用本地员工,专门开设辅导培训班,至今共培训各类技术人员100多人。周福文先生说,他来海南经营想赚钱,但也希望通过技术带动当地经济,走共同致富之路。

 

    大地兰花以品种优、效益好著称,而另一台资企业大海湾农业公司的花卉基地以规模大、经营独特而闻名。

 

台商苏保同先生联合3家台资企业在陵水县黑石坡、文罗、三寸等乡镇租地3000亩,投资3000万元,种植马拉巴粟、天堂鸟、观音、棵竹等花卉品种。年出口美国、法国、德国、荷兰、日本等地近3000吨花卉,年外销能力达300万美元,是全省最大的花卉出口基地。在花园使用的350名员工中,除少量技术员外,九成以上为当地村民。大海湾公司独特的经营模式,为带动当地经济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落户一家 带富一片

 

    在琼海市长城镇欧村一条泥沙公路旁,树木成荫,各式靓丽的小楼房林立,尤如一片世外桃源。笔者前往采访时,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这是一个小山村吗?"由近向远处眺望,只见遍地是星罗棋布的高位虾池,原来,周围这些农民靠高位养虾致富了。

 

    说起欧村农民养虾致富,得益于一家台资企业在当地落户给农民带来的示范效应,该村一位石姓农民说:"以前我们村也有人养虾,但都是小打小闹,赚不到钱。后来台商来投资养虾赚了大钱,农民跟他学到技术,胆子大起来,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台商李文源先生原来就是一位养殖能手,他于1995年来海南创建文源水产开发公司,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在欧村一带租下400亩半荒废的沼泽地,用了半年多时间挖掘稀泥,修建排水沟,建立起高位虾池,经营南北对虾养殖及繁育鲍鱼苗等项目。他采用高密度技术养殖的南北对虾,一季只需要3个月时间,每亩水域放养10万尾,亩产达1000-1500斤,对虾的市场价格在15元一斤以上,亩产值达2万元。基地养虾250亩,仅养虾一项每度的产值达500万元。

 

台商养虾赚了钱,农民眼见为实,积极性提升起来。在技术上,部分农民一边给台商打工,一边学习钻研技术,并将技术向农户传授。据统计,该公司每年都培训员工100多人。李文源先生与当地村委会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公司引近新的员工都需先征得村委会同意,一则考虑对当地养殖的技术辐射,二则给当地农民解决就业。农民有了技术,养虾效益有了保证,养殖规模迅速提升。目前,欧村农户80%以上都有高位虾池,养殖面积8亩至10多亩不等。在长坡镇沿海一带,农民自己有虾苗场500多亩,养虾面积达5000亩,养虾户的年平均收入为6万元。(何哲良 王雄 马飞)

 

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