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海南概况

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04-10-28 11:03:10

    海南建省初期,曾经以它独有的政策优势,令国内外各界瞩目,掀起了一个“十万人才过海峡,五洲风雨会琼州”的海南热。随着改革开放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我国加入WTO,近几年,海南逐渐把工作的着眼点从依靠政策为主转向创造一流的环境上来,在人事制度、公路规费征管制度、企业登记制度、社会保障制度、财政税收制度等体制上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

    海南经济环境、人文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对外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1988年以来,引进资金逐年增长,2003年实际利用外资6.18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5.81亿美元,增长13.5%;国内企业在海南掀起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制药、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精品房产等行业生机蓬勃;曾经陷入困境的洋浦经济开发区又迎来新的春天。进入中国的第一个国际会议机构“亚洲论坛”2001年2月在风光旖旎的海南滨海小镇博鳌宣告成立,并确定博鳌为永久会址;首次在中国亮相的第53届世界小姐总决赛,2003年11月在著名的海南滨海旅游城市三亚举行;正在紧锣密鼓地运作的“中国医药硅谷”即将在海口诞生。海南再次为世界所瞩目。(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