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合作

琼海台商助农致富二三事

发布时间:2004-11-08 16:10:12

琼海是我省农业生产发达的地区之一。但是由于缺少新品种、新技术、新的经营理念,致使琼海的农业一直徘徊不前。自90年代中期,一批台资农业企业落户琼海,一切发生了变化。台资农业企业给琼海的干部群众带来经营理念上的转变,短短几年,农民跟台商学习种养技术,开发利用闲置土地,开始走上发展现代农业之路。

在温泉镇万石坡,有一片250亩的荒坡地——土地贫瘠,石头林立,土层浅,缺乏水源。过去,农民既无优良品种,又无先进种植技术,多年只得种植传统甘蔗,赢利甚微,后来当地农民不再租用此地。1996年,台商龚芳卿创立大自然农业开发公司,按每亩一次性付款2000元作长期租地,97年开发种植香蕉,第二年有的单株产量高达90斤,平均亩产8000斤。龚芳卿先生借助种苗、技术等优势条件,带动农民发展高效农业。他将此地部分土地改造成育苗基地,每年向当地农民供应香蕉、莲雾、番石榴、印度枣、杨桃等优良品种苗130万株以上。“十元一亩无人敢租的地,通过台商技术改造,如今变废为宝了”,这句两年前原镇委书记陈列雄说过的话,至今仍在当地广为流传。

台商林文柱先生的大顺农业开发公司成立于1998年,在塔洋镇租地100亩,从台湾引进番石榴、杨桃、木瓜、火龙果等品种种植。土地开发初始,当地农民对此贫瘠之地能否种植水果心存疑虑,仅一年多时间,林文柱先生的基地不仅结果,番石榴、木瓜两个品种还问鼎1999年底的“省优”殊荣。在这一成功种植的带动下,农民纷纷前来该企业购买种苗,学习技术。而林文柱先生对农民的辅导都是有求必应,他还亲临农民基地了解情况,进行防治病虫害、整枝等技术指导,还专门从台湾带来《芒果病虫害》、《龙眼栽培技术》、《木瓜病害》等十多种农业技术资料及复印件500多份免费赠送给农民。在彬村山农场,农民李育堂的20多亩番石榴,经林文柱先生的辅导;目前长势喜人,树枝上硕果累累。而在牛角村,尽管该村土地资源有限,但全村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林文柱先生提供的木瓜苗等优良品种。

然而,台资农业企业在琼海起步时,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农民畏惧台商占去他们的土地等资源的心态,台资农业企业一开始受到了当地农民排斥,农民利用一些不合时宜的借口,给台商出难题。但时隔不久,农民发现台商的种苗品种优,效益高,见效快,很快便开始效仿经营模式,实现思想观念解放。致广农业开发公司1996年在大路镇兴建50亩养鳖基地,当地农民以到水塘挑水等理由对公司进行刁难,但公司总经理、台商郑俊和先生热心为农民提供番石榴苗、鳖苗等优质种苗,并进行辅导,他的行动终于赢得了农民的心。目前,在大路、烟糖、长坡、塔洋等全市80%的乡镇都有其辅导种养户,该公司养殖的鳖更是带动了50—60户养鳖专业户,公司每年向农民提供鳖苗120万余只,养殖水域达近千亩之多。

在琼海市,台资农业企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台资农业企业36家,农业总投资近L6亿元人民币,租用土地1.5万亩,引进台湾优质品种十多个几十类。台资农业企业在琼海开花结果,激发了当地农民致富的欲望,纷纷到台资农业企业学技术、买种苗。据了解,台资农业企业每年向琼海农民供应的番石榴、红龙果、香蕉、印度枣、木瓜、莲雾等各种优质种苗200多万株,农民种植面积约15000亩,提供鳖鱼、虾苗,养殖面积l万余亩。目前,有2000多户农户种养台资企业繁育的新品种,且呈日益增加的趋势。(何哲良  文振雄)

(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