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海南概况

热带宝库

发布时间:2004-10-27 15:59:41

    海南岛地处热带地区,中部分布着尖峰岭、坝王岭、吊罗山、黎母山、鹦哥岭、五指山六大原始林区,全省森林面积178.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4.5%,比世界森林平均覆盖率高出26.3个百分点,比我国高出36.75个百分点,是我国仅有的两大热带森林区之一;土地总面积353.54万公顷,占全国热带土地面积的42.5%。

    海南是我国少有的热带宝地,又有2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陆地、海洋物产丰富,海岛经济潜力巨大。目前探明,有植物4600多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有800多种,600种为海南特有,药用植物占全国的40%;陆晒脊跋动物566多种,被列为国家一、二级保护的有坡鹿、黑冠长臂猿、猕猴、黑熊等102种;可开采矿产37种,其中在全国占重要位置的有铁、玻璃石英砂、钛、天然气等10种,已初步开采的琼东南盆地崖13-1气田,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海上天然气田之一;水利资源丰富,河流154条,蓄水工程2400多宗,水资源总量为319亿立方米,仅开发利用了1/5。海洋资源方面,在所辖200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上分布着近30万平方公里的高产渔场;在1530公里长的海岸线上有2.57万公顷可供养殖的沿海滩涂;海洋水产品种800多种,其中鱼类500多种,海南产的红鱼、螃蟹、对虾、血蚶、珍珠名闻遐迩。

    在海南的丰富资源中,还有在国内属稀有的热带土地资源和海岛旅游资源。到目前止,尚未开发利用的土地有26万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的8%。海南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为1500-2000毫米,降水总量约585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列全国第一,高于亚洲;光照充足,光照率为50-60%,太阳总辐射量达130千卡/平方厘米。由于光、热、水条件优越,海南生物生长繁殖的速率远比国内所有地区快,农田终年可种植,坡地一年可耕作2-3次,除粮食作物和瓜菜外,可以种植数十种国内南部边陲只能少量种植或不能种植的经济作物,主要有橡胶、甘蔗、椰子、槟榔、菠萝、香蕉、胡椒、芒果、荔枝、龙眼、杨桃、咖啡、可可、剑麻、腰果、茶叶等。(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