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海南概况

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04-10-28 10:59:54

    经过建省以来十多年的实践和创新探索,海南走出了一条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海岛丰富资源,大力发展海岛特色经济的道路,形成了以热带高效农业、新兴工业、热带海岛旅游业为主要特色的产业结构新格局,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农业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大力调整结构,积极发展科技、订单、绿色农业,种植业提高了效益,畜牧业保持较快增长,渔业持续快速发展,人工造林继续推进,热带作物有新突破,生产条件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2003年全年完成农业增加值257.12亿元,比上年增长9.0%。

    工业方面,由于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成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汽车、医药、油气化工等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其中汽车产量首次突破2万辆,达2.29万辆,增长125%;化学药品胶囊和化学药品颗粒剂分别增长23.2%和30.6%;原油加工增长79.4%;化学纤维增长83.5%。2003年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23.05%亿元,比上年增长23.1%。

    旅游方面,加大了景点、酒店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的投入,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2003年,全年接待游客1234.10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93.55亿元。年末,共有星级宾馆204家,其中五星级8家,四星级30家,三星级95家,宾馆总数比上年增加了5家。

    在农、工、旅的经济发展中,交通运输和邮电通信发挥了巨大作用。海口、洋浦、八所、三亚、清澜五大港口,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两大国际机场,651公里长的环岛高速公路,18014公里长的“三纵四横”的地方公路和345公里长的粤海铁路,构成海南交通的大动脉,在陆、海、空架起了通往世界的条条大通道。海南的客运汽车已经开通中南地区重点城市,火车连结全国主要干线,航空直达除拉萨以外大陆所有省会城市和其它重要城市,并已开通了数条国际航线,2003年3月起,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成为我国首批开放第三、第四、第五航权的机场。海南已经与中国大陆连在一起,与世界连在一起,即便横渡无边重洋、飞越万里关山,也都是在弹指间,海南孤悬海外、“鸟飞犹是半年程”的历史已永远结束。

    现代邮电通信的迅速发展,已使当年“打电话难”、“寄信难”的海南,一跃成为中国邮电通信最发达的省份之一。至2003年末,海南电话用户162.80万户,比上年增长18.9%,移动电话用户136.30万户,增长23.8%,因特网用户30.00万户,增长10.3%,电话普及率为每百人33.99部,比上年增加1.84部,省会海口电话入户率,仍然居全国第一;全年邮电业务量达43.11亿元,比上年增长9.0%。(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