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合作

台湾水果在海南落地生根(图)

发布时间:2005-09-16 16:36:28

    台湾著名财经杂志《天下》在9月1日出版的第330期期刊中,登发一组关于海南开展琼台农业合作的专题文章。文章称,从十多年前,台商就带着水果种苗和技术,远赴海南岛,如今,台湾水果已在海南岛落地生根。

    台湾水果海南岛处处可见

    《天下》杂志文字记者汪文豪和摄影记者黄明堂8月10日至16日到琼采访,在海南,两位记者“现场直击”“数百公顷(注:1公顷为15亩地)面积栽种各式台湾热带水果”,“台湾知名的爱文、金煌、台农一号芒果,从平地绵延到对面的山顶上。台湾人熟悉的珍珠芭乐、香蕉、凤梨等水果,也在海南岛处处可见”。

    台湾记者认为,海南岛一直积极引进台湾的优良品种,至今已经有一定的成果,经过多年发展,台湾目前有的水果种类,海南基本上都有,有的水果品质比台湾还好。

    此期《天下》期刊,刊发《台湾水果,海南特产》、《林文定——海南种咖啡的台南县副县长》、《台农西进——最后的产业外移》和《台湾农民,帮大陆脱贫》等四篇文稿,通过写实、台商自述、分析评论,翔实生动、图文并茂地向台湾民众介绍琼台农业合作和台商在琼生活,是“台湾水果到海南”的真空写照。

    台商在海南种植水果取得成功

    台湾记者在文章中例举几名台商在海南成功种水果的事例。三亚台商洪肇铭先生,在台南新市的老家,也种植过大约两、三公顷芒果,十四年前将台湾芒果引进海南,种植两百多公顷,芒果园“成排罗列地盘据着三、四座山头。当芒果树结果时,‘芒海一片’,蔚为奇观”。如今,洪肇铭先生已是年营销额达四千多万台币的千驹公司董事长。

    台商在海南种植水果取得成功,台商看重自己的事业。前台南县副县长林文定先生“三年多前退出台湾政坛,选在海南岛偏僻的小农村,笑咪咪地种咖啡。……与雇用的大陆农夫,一同下田干活。”林文定先生的古色农场位于距海口西南方向约40公里的澄迈县偏僻乡村,占地三十公顷,种植咖啡和台湾人爱吃的破布子。“放弃台湾优越的生活,到海南岛种咖啡,跌破不少台南乡亲的眼镜。”当地官员也总猜测他葫芦里买什么药,“直到每次登门造访,都在密密咖啡树中找到他,才相信林文定当农夫,是玩真的。”

    林文定将古色农场视为传家产业,他把自己的两个儿子找来,要求“一定要有一个跟我到海南打天下”,于是,刚大学毕业的大儿子“就跟父亲到海南拓荒”。

    台商选择海南基于地理气候和独特资源

    海南具有台商种植热带水果的独特优势,文章引用台商访谈和记者现场目击作概述。

    文章认为,海南与台湾地理相近、气候相宜,吸引台商投资农业。文章中说,从海南岛北端的海口到南端的三亚,近300公里路程,“两旁大片绿油油的水稻田,是台湾人熟悉的农村景色”。让初到海南的台湾人,倍觉亲切。称“正是靠着自身独特的热带气候条件,海南岛从古代用来放逐贬谪官吏之地,翻身为台商竞逐大陆内地农产品消费市场的试金石。”

    台商林文定先生说他最初到海南,是“有许多乡亲到海南发展,回来都说那里是台湾的翻版。”台商洪肇铭先生把海南四季如夏的气候,说成“这里是中国的天然大温室。”

    文章还认为,低廉的劳动力和丰富的土地资源、广阔的大陆市场是台商投资海南水果的另一主因。琼海台商林文柱说这里“土地实在很便宜,一公顷年租金约只要三千六百台币”,月薪七百元人民币雇用工人,只有台湾劳动力的十分之一不到。台商罗昭政成立“名优水果产销促进会”,将海南70多个大小农场的水果,行销到大陆30多个城市。

    文章透视海南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海南岛地处祖国最南端,未开放前,给人以偏僻、荒芜、落后的印象。改革开放后,海南的社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海南的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村经济突飞猛进。《天下》杂志的这几篇文章,对今天海南的农民和农村都作了客观描述。

    台资企业千驹公司的台湾芒果挂果后,售价是海南本地种的二到三倍,周边的海南农民纷纷“向洪肇明购置芒果树苗,探询种植技巧”,“短短十年间,海南的台湾芒果栽种面积发展到了约1.6万多公顷”。台商林文柱种植的“珍珠番石榴,硕大的果实、清脆香甜的口感,让封闭的当地农民开了眼界”,当时1市斤卖到4元~5元人民币的天价,农民纷纷学种珍珠番石榴。

    除了芒果、珍珠番石榴,香蕉、无籽西瓜、圣女果、火龙果和凤梨等,海南农村到处都有,农民因此脱贫走上了致富路。“今年四十岁的定安县龙州镇农民田由禄,身形黝黑清瘦,骑着一辆新摩托车,手持折叠式行动电话,很难联想他是农民出身”。田由禄受雇于台商唐成光先生,帮唐成光巡视着面积达一百多公顷的凤犁田。文章用田由禄的话说:“海南农民冬季种台湾品种的瓜菜销往内地,农闲时再到台商地里打工,大家赚钱了都忙着将一栋栋土房子改建成砖楼”。(何哲良)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