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县介绍

东方夏威夷-三亚

发布时间:2018-03-02 09:34:45
    三亚市位于海南岛的南端,是我国最南端的城市,海南省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市总面积1919平方公里,总人口4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44%。三亚市背靠五指山麓,南临南海,地处低纬度,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5.4℃。三亚的空气质量在2003年世界环保组织监测认定的全球10个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中,列居第二位。仅次于古巴名城哈瓦那。

    三亚市矿产资源丰富,陆地已发现的矿藏主要有水晶、花岗岩、石灰石、石英砂、磷、钛、铅、锌、铁、大理石、金、铜等,其中石灰石、石英砂、花岗岩等储量均在亿吨以上,金矿品位最高达每吨12.2克。境内的榆亚盐场是海南三大盐场之一。

    三亚市海岸线长209公里,有大小港湾19个,海域水质良好,海产品种类繁多,优质鱼类有40多种。附近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南海气田的天然气储量有2.3万亿立方米。在南海海域勘探开发的崖13—1气田,1996年1月1日正式投产,年产天然气34.5亿立方米, 2007年可达210亿立方米。

    三亚市是闻名中外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有“东方夏威夷”之美称。著名旅游景点有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南山佛教文化游览区、天涯海角、大东海、鹿回头、海山奇观、南田温泉、小洞天、落笔洞等。其中大东海、亚龙湾风景区被评为全国四十个著名风景区之一。亚龙湾国际旅游区、南山佛教文化游览区被定为全国50个优先发展的旅游景区之一。滨海沙滩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35个最佳风景名胜之一。境内聚集着阳光、海水、沙滩、气候、森林、动物、温泉、岩洞、风情、田园十大风景资源,有条件成为国际性的避寒冬泳旅游度假休闲胜地。因此,国家把三亚定为全国热带风景名胜区和全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区。1998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三亚市日照多,干湿季节明显,是海南省热带水果基地、反季节瓜菜基地、南繁育种基地。年平均育种制种面积达5万亩,有水稻、玉米、棉花、高梁、大豆等100多个品种。

    三亚市基础设施完善,投资环境良好,有东、西线环岛高速公路、铁路、港口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等组成立体交通网络。(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