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休闲与旅游

石峡海瑞祖居

发布时间:2004-10-28 00:32:25

    海瑞祖居东依海公山,地势顺山顺水。石峡村现存有海氏世居遗迹,海氏家族祖墓四座,明始祖海公之墓(海答儿渡琼始祖之墓)、皇明淑孺人吴氏墓(八世海一龙之墓)、十二世祖海见龙之墓、海忠介节母诰封太泰人谢氏墓(海瑞母之墓)。明嘉靖28年,海瑞回石峡村祭祖墓住了25天,耳闻目睹官军杀黎族同胞,非常愤慨,为他后来写《治黎策》、《平黎疏》提供了依据,海瑞的这两篇奏疏,阐明处理民族矛盾的意义及方法,驳斥当时一些人的大汉族主义倾向,为海南民族团结以及改善黎族人民的地位诚心尽意,也是海瑞爱民思想的一个表现。海氏家族在当地向来行善施仁,后来出了一代忠臣海瑞,石峡村人民群众对海氏家族素怀敬意。历年来,每逢清明节期,人民带着香烛纸钱,鱼肉鸡鸭等前往海氏家族进行拜祭,添土护墓。
  海瑞祖居遗迹是当地人民群众自动保护下才保存至今,不仅可供人们观赏,在历史研究上也有一定的价值。


  
景点位置:位于新兴镇石峡村,在海榆中线70公里碑,向东2.5公里
交通指南:乘海口至屯昌的省直快车,再乘当地的摩托车至目的地
住宿指南:屯昌金海大厦,推荐住海口市各大酒店
娱乐指南:小城风光
特色餐饮:风味小吃
当地特产:花生
相邻景点:枫木鹿场、洪斗坡白鹭乐园、木色旅游度假景区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