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休闲与旅游

青云塔

发布时间:2004-10-28 00:31:41

    青云塔当地亦称为"山尾岭"、"万州塔"。青云塔体为八角形,用火砖和零星石料砌成,塔高约27米,分七层七檐。顶层正中,突出一个八棱柱,柱顶托道一个球形塔刹。底层内壁为八角形,上面六层内壁均为圆形,每层从不同方向对开两个拱门,一供观赏,二供通风透光。底层西面开一个门,门顶塔墙上嵌有一块长方形的石碑,上面刻有"青云"两字。旁边有"道光壬辰年建"小字。塔的第三层与底层塔门同向。又嵌有一块同样大小的石碑,上面刻有"甲峰"两字,旁有小字,因太高看不清楚,塔腹中空,光线充足,风清凉爽。游人从底层西门进去,可仰望塔顶,纵观塔腹全貌,领略古塔的高超建技和迷人景色。青云塔是海南现存的稀有古塔之一,建于清朝道光壬辰年(公元1832年)。据《万州志》载,青云塔的前身是文魁塔,始建于清朝康熙五年(公元1666年),毁坏后于道光壬辰年重建,取名青云塔,因为塔身高耸壮观而得名。青云塔高大巍峨,古朴典雅,坚固稳重,充分体现了万宁古代人民独特的砖石建筑艺术。百余年来,古塔虽遭无数次的强台风和雷雨袭击,但塔身至今仍然安然无恙,巍然如故。日本侵占海南时,曾用重炮轰击此塔,但终未炸毁,仅南角有较大的损坏而已。海南建省后已将损坏处修缮好。青云塔是万宁著名胜景之一,现已列入海南重点保护的文物古迹。古塔自有一番迷人的风韵,它周围怪石嶙峋,百态千姿;奇花异草繁茂,蜂蝶成群穿梭于花间叶丛。塔下有一条溪流,犹如一条银白色的飘带绕塔而过,美景飘渺迷人。登塔远眺,万城楼厦街景、南门洋方田块块、田畴里的农舍村落、椰林海滩渔舟、浩瀚无际的南海等美景尽收眼底。现代著名剧作家诗人田汉登青云塔时曾留下"文魁七级塔,粮仓万顷田"的名句。


  
景点位置:万城镇东南2公里的山尾岭上
交通指南:乘海口至万宁的省直快车,再乘当地中巴车至目的地
住宿指南:住万宁市万宁大酒店、万都大酒店,推荐住兴隆华侨农场各大酒店
娱乐指南:温泉康乐、疗养
特色餐饮:东山羊、和乐蟹
当地特产:热带水果、鹧鸪茶
相邻景点:东山岭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