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休闲与旅游

聚奎塔

发布时间:2004-10-28 00:27:45

在塔洋镇南约500米的一块坡地上有一片方圆有百余米的小椰林,一座古塔于高低参差的椰冠丛中,巍然耸立,直指苍穹,它就是闻名岛内外的海南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之一--聚奎塔。

据《琼东县志》记载,聚奎塔为明代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9年)琼乐知县卢章兴建。据传在建塔期间的一个夜晚,卢章在梦中看见一位名叫宵霍的人,身穿青衣裙,站在塔顶念道:"奎塔插天连甲第"。因此,把塔名命为"聚奎塔"。

  聚奎塔高近30米,一共7层,每升一层,高与宽都相应缩减。塔身中空,底有塔座,四周有墙,正门朝北,门楣上端有石匾,上书"聚奎塔"。塔体仿建唐代建筑,造型古朴别致。外表每层由八个墙构成,属楼阁式砖檐塔,七面各筑一个假门,只有一面筑的是真门。真门朝南开,从真门入内,循一条阴匝匝的夹墙小梯道,便可登上第二层,依此拾级登高,直到塔顶。各层相接处筑有砖檐,美观坚固。塔顶横放一木,攀缘上去便可站在圆形塔巅之上。放眼远眺四周,绿树、翠禾、碧荷、红莲尽收眼底,大有心胸开阔,陶陶自娱之神感。

  聚奎塔,不仅为研究海南古代建筑文明发展史和建筑艺术提供直接依据,而且具有较大的旅游、观赏价值。


  
景点位置:琼海市塔洋镇
交通指南:乘海口至琼海的省直快车,再当地的中巴车至目的地
住宿指南:琼海宾馆、国际金融大厦、银海国际度假中心、华侨大厦、金银岛大酒店
娱乐指南:游艇、快艇、钓鱼、官塘温泉
特色餐饮:加积鸭、万泉鲤
当地特产:加积鸭、万泉鲤 、热带水果
相邻景点:万泉河、红色娘子军塑像、官塘温泉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