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与文化

琼剧

发布时间:2004-10-28 14:38:03

    琼剧,亦称海南戏,琼州戏,属南戏一支。她历史悠久,是海南岛大众百姓和海外华侨十分喜爱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剧种。和粤剧、潮剧、汉剧同称为岭南四大剧种。琼剧表演形式灵活多变,唱腔曲调优美,慷慨激昂,喜怒哀乐,尽在曲中。行当角色起初只有生、旦、净、丑四个大行当;清同治至光绪年间才发展为生、旦、净、未、丑、杂六大行当。

    琼剧的艺术遗产丰富。它的传统剧目分三部分:一是文戏(以唱功为主),如《槐荫记》、《琵琶记》等800多出,二是武戏(以做功、武打为主),如《杨家将》、《封神演义》等历史、神话小说戏等400多出;三是文明戏,又称时装旗袍戏,如《空谷兰》、《断肠草》等130多出。建国后经过整理、改编、创作和移植,出现了一批久演不衰的优秀剧目,如《红叶题诗》、《张文秀》、《搜书院》、《狗衔金钗》等。这些剧目,故事动人,唱词通俗易懂,又富有哲理。

    现在,除海南琼剧院外,全岛18个县市都有专业的琼剧团。从事琼剧艺术活动的人数达2000多人,许多乡村都成立有业余琼剧团,演出活动十分活跃。(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