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与文化

军坡节

发布时间:2004-10-28 12:36:09

    每年农历二月初九至十九,琼山市新坡镇和全省不少地方,举行一次为期四天的“军坡节”。这是为纪念冼夫人而举行的民间奉祀活动,也是在海南相传1300多年的乡情民俗。

    冼夫人(513—603),是公元6世纪我国南方百越民族中杰出的女政治家和军事家,是历史上第一位深得海南民心的英雄。她奏请朝廷建置崖州,使海南与中原恢复了直接联系。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引进种植技术,发展生产。相传海南当时境内不安,民不聊生,冼夫人出军治乱,使各地群众过上了太平日子。为纪念冼夫人,每逢她这次出征的纪念日(农历二月初九至十九,海南各地根据冼夫人当年的实际到达时间而定纪念日)都举行纪念活动。各村组织秧歌队、舞狮队,摹仿冼夫人当年出军仪式,两军对垒,起舞欢歌。

    这就是“军坡节”——俗称“发军节”。(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