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与文化

苗家姐妹节

发布时间:2004-10-28 15:07:28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至十八,是居住在五指山市和保亭县交界处的陵水河畔苗家村寨姑娘们的传统节日——姐妹节。在这几天,按照海南苗家的传统风俗习惯,要吃姐妹饭。姐妹饭是苗家姑娘们用上山采摘来的野生植物的花和叶,将糯米染成五颜六色后蒸熟而成的。吃罢姐妹饭,姑娘们便与小伙子身穿节日盛装和民族服装,天亮前来到陵水河畔,参加娱乐和体育活动;唱山歌、吹节曲、沙滩踩鼓、划船、斗牛等。

    海南苗家姐妹节后来有这样一个故事传说:很久以前,陵水河畔居住着不少漂亮的聪明伶俐的苗族姑娘。她们勤劳、聪慧,用双手创造物质财富,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可是,美中不足的是,这里山高路远,与外地隔绝,鸡犬声相闻而互不往来。随着时光的流逝,姑娘们长大成人,但依然找不到如意郎君。后来,众人想出一个妙法:选择山青草绿、繁花竞艳的三月间,让姑娘们每人拿出一些茶、米、菜肴之类,邀请外地的姑娘和小伙子们前来一起聚餐。在聚餐的同时,姑娘们和小伙子们还进行多种多样,有声有色的文体活动。天长日久后,本地姑娘便与外地小伙子们逐渐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最后结成终身伴侣。就这样,每年农历三月十五至十八,便成为苗家姑娘与小伙子们共同欢度和美好节目。(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