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企巡礼

刘秋宏:海南使我圆了庄园主的梦

发布时间:2004-11-05 16:33:49
 

深秋,收获的金秋。我们赴儋州走访合资企业,在海南南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门口,一位皮肤略显黑皱、身材厚实的中午人早早地在等待我们,他就是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该公司董事长刘秋宏先生。

在南宏公司农庄,刘秋宏先生驾车兴致勃勃地带我们参观,汽车在凡仟亩的果园纵横穿梭,各式果树绿郁葱葱,举目眺望,一幅现代化大农业庄园景象。笔者由衷赞叹:“刘先生,当年美国西部牛仔骏马巡视庄园,您却是驱车,好气派!”刘先生接过话茬,自豪地说:“我自小梦想当庄园主,在台湾,土地和劳动力昂贵,农业生产环境破坏严重,自己虽倾全力打拚仍未能遂愿,到海南,才使我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刘秋宏先生是台湾南投县人,在台湾时任过村长,也经营过石料、建材等行业,家庭经济比较好。他告诉笔者,当初离开台湾来海南创业,主要有两个祈求:一是寻求儿时当农庄主的梦,二是厌倦台湾社会选举事务的纠缠。他说,来海南另起炉灶创业,没有了台湾原有的产业基础,远离了原有的人脉资源,虽然当初感到可惜,但回过头来看,也没有什么遗憾的。

刘秋宏先生凭借在台湾市场经济打拚几十年的经验,经过对海南各地的考究和分析,确立“立足儋州,工业先行,农业跟进,最终建成规模化、产业化的现代化农庄”的经营思路。1994年,刘秋宏先生看准海南西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以及建筑行业对碎石材料大量需求的商机,在儋州市邻近高速公路交汇处投资兴建一个大型碎石加工厂,大规模进行碎石加工。不出刘秋宏先生所料,不久,碎石买方市场不断扩张,他的加工厂取得非常好的经济效益。

1996年底,他在儋州市南丰镇承包4000亩的丘陵山坡地,开始开垦经营农庄,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进行修路建桥、垦荒整地、引种栽培、筑坝建塘等工作。随着农场开发规模和经营项目的扩大,他把有果树栽培经验的父亲接过来,一边养老,一边指导果园管理。随后又把有专业知识的儿子及儿媳妇召来,一家三代携手经营农庄。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原来的荒坡野岭如今变成了现代化热带农庄:印度枣、荔枝、龙眼、释迦凤梨、红龙果等十多类台湾热带优质水果争奇斗艳;交通道路穿梭于果园间,纵横交错,四通入达;道路旁一排排用于水果加工的平房次序井然;几口池塘养殖着珍珠、鱼类;一口绿波荡漾的大池塘旁,矗立起一幢洋楼别墅。亲临其境,宛如一片世外桃源。

2000年以来,3000多亩果园相继投产,今年大多数果树进;入丰产期,11.6万株果树年产优质水果500——600万斤,由于引进台湾反季节催花技术,水果大都反季节或提早上市,价格不菲,收益相当可观。

刘秋宏先生认为自己成功的关键在于怎样做人。他介绍说,从来海南的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融入当地社会,广交朋友,和当地百姓真诚以待。农庄及周围村庄原来只有一条牛车路,他投资80多万元将10公里长的牛车路修成大路,连通国道。对村庄的孤寡老人,他常常上门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定期给予些瞻养费,同时资助贫困学生上学。他说他感到当地群众很纯朴、很善良,来海南经营碎石厂和农场,周边百姓很配合,从来没有制造麻烦。开办农场时,百姓们为他担忧:“这石头岭上种果树,能行吗?把这么多钱花在上面,可惜啊”。如今,看到硕果累累的果园,百姓们敬佩刘秋宏先生的胆识和技术。刘秋宏先生还说当地政府也一直给予他关心和帮助,所以这些年来,自己一直没遇到什么困扰,生活和经营都比较顺心。

有了自己的农庄,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一家三代在此安居乐业,把家的根深深扎在这块土地上。对于未来,刘秋宏先生充满自信和自豪:“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当地政府不断整治和改善投资软环境,随着两岸农业的良性互动,会使更多的台湾业者致力于海南热带农业的开发经营,海南的明天会更好”。(文振雄)

(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