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企巡礼

苏健民:鲍鱼"工厂"造福农民

发布时间:2004-11-05 16:30:58
 

连片蓬顶建筑,庞大室内生产车间,吊钩倒悬半空;却不见高耸入云的烟囱,不闻轰隆作响的机器声;远处可闻扑鼻鱼腥味,近听有似潺潺流水的水泡声。这就是现代化的“无烟工厂”——台湾水产养殖行家苏健铭先生的合盛发育苗场。

然而,这貌不惊人的育苗场,却给周边农民脱贫带来了福音。该场座落在海口秀英区荣山乡荣山村。在投产前,当地农民养虾采购虾苗要到文昌、琼海等地,每尾0.04元;卖主虽承诺可高密度养殖,却不能进行技术指导,致使虾苗成活率低。该场投产后,繁育的虾苗对当地农民实行折价优惠销售,每尾只收0.018元,大大降低了农民购置虾苗成本。据统计,近两年该场为秀英农民供应虾苗6000万尾,单这一项,农民就少开支100佘万元。该场还派出技术人员常年深入周边农民虾池了解养殖情况,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对农民来访也有求必应,农民养虾获得丰厚利润。去年初,荣山乡一林姓农民首批开发20亩虾池,放养虾苗15万尾,由于苏健铭先生技术指导得力,两个多月就收获咸虾4000多斤,去年销售价为每斤35元,该农民共收入15万元,下半年,该农民扩大虾池到50亩,又收入30多万元,扣除成本,全年纯利润在20万元以上。目前,荣山乡养虾专业户由原来的40多户增加到90多户,养殖面积也由原来的200多亩增加到700多亩。

在荣山乡,部分农民靠养殖江漓莱为生。1996年以前,农民只得将江漓菜晒干,销往福建等地,几经周折,农民收入甚微。1997年开始,合盛发育苗场收购不需任何加工的江漓菜作养殖鲍鱼饲料,每天达万余斤,旺季收购可达1.5万斤以上,按收购价格每斤0.35元计,每年收购江漓菜给当地农民带来收入在百万元以上。江漓菜养殖利润巨增,农民的养殖积极性也高涨,现在秀英区的养殖面积已发展到4000多亩水域。

台商苏健铭先生自已赚钱,不忘当地农民脱贫,用他的话说叫互补互利。当地农民以前养殖,所需海水要付出每小时20元的抽灌费用,且只能在涨潮时灌溉;如今,鲍鱼“工厂”每天24小时向农民池塘无偿排放供应海水,为周边农民每口池塘每年减少约2000元抽灌费用。该场排放的海水可供应养殖池塘达1000多亩水域。

合盛发育苗场兴建于1996年,占地30亩,总投资900多万元,实施工厂化管理,高密度精养经营,主要繁育养殖鲍鱼、繁百虾苗,现养殖鲍鱼4万箱,每养殖周期(1年半)产鲍鱼3..5万斤,产品主要销往大连、上海、广州等地。据苏健铭先生介绍,鲍鱼作为“美食八珍”之一,可做18种品味不一的佳肴,营养价值极高,且具有医治视力障碍、秘尿系炎痰等多种疾病的药膳效力,鲍鱼养殖前景看好。苏健铭先生对秀英一带水质养殖鲍鱼非常满意,正在增资扩建50亩塘池,计划明年养殖鲍鱼12万箱。(何哲良  王雄)

(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