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企巡礼

江富财:一诺值千金

发布时间:2004-11-05 16:18:25
 

“我13岁出门当学徒,创立钟堡木业公司10年了,公司产品在美国市场都很有名气,但钱对我来说,赚多少都是社会的了。”在位于琼山市桂林洋工业开发区的海南钟堡木业有限公司大门口,一位中年汉子挥动手臂、指着一片庞大的厂房向笔者介绍着。笔者注意到,他,高大粗壮,衣着简洁,言语不多,一幅随和的性格。他,就是知名台商——江富财先生。

采访江富财先生时,话题从他在海南经营的经历谈起。1992年,在海南经营了2年多能源开发的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原海南农垦总局局长、时任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的陈苏厚。在当时,海南农垦系统主要经营橡胶产业,橡胶树老化需砍伐更新,橡胶木被当废料用于烧火做饭,农垦经济处于全面衰退时期。对此,陈副省长邀请江富财先生引进木业加工技术,帮助开发利用橡胶木资源。江富财先生是个耿直的人,“虽然自己没有多少把握,但想自己若成功,也能给农场职工减轻困难,因此一口气答应下来。”他回忆说,“事隔不久,我从台湾请来做木业加工的朋友,经营起这家钟堡木业。”

创业伊始,钟堡木业有限公司占地面积只有30亩,注册资金120万美元,规模不大,经营也不算顺利。江富财先生接着介绍说,经营开始时公司。只做初级加工,将产品运回台湾做家俱原材料,但因海南台风多,对橡胶木的破坏大,木质下降,加上运输不便利,成本较高,1992年至1997年,公司都处在亏损状态。“我同时在台湾经营着两家家电企业,当时有台湾朋友劝我回台湾算了,但我心想,自己与这么多农场职工的生活息息相关,怎能轻言放弃!”江富财先生坚定地说,“后来,我请来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各种高档家俱产品的研发小组,开始在海南就地加工生产。”

现在,公司经过扩建占地面积达100多亩,注册资本增至1000万美元,建立了5个橡胶木初级加工厂,实行产品规模化生产。在产品研发方面,江富财先生不惜投入,目前仅从台湾雇请的专业技术人员就达20多人。公司研发的卧房组、客厅组、餐厅组各式家俱,因为产品质量好、品味高雅,在美国、欧洲等国际市场赢得了信誉,公司也获得了新的生机。目前公司的进入口货柜量占到海口港的五分之一以上达每月300多个。2000年,公司也荣鹰海南工业50强之列。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江富财动情地说:“我是搬不走的了。公司投资成本大,只有多开发新产品,扩展发展空间了。”

公司的技术力量增强,给当地园工带来了福音。笔者来到一雕刻车间,看到正在雕刻各种花纹图案的技术园工足有100余人。车间负责人介绍,公司每年都要培养当地技术园工几百人,同时不断向广东东莞等地输送,在东莞一带,还带传着“钟堡木业是他们的技术学校”的说法。对此,江富财先生用谦虚的口气说,“能带动村民学点技术很荣幸,也很应该。”

江富财先生热哀于社会公益事业。在他的办公室,有一本特殊的笔记本记录着周围村庄孤寡老人,失学儿童、生活困难户的吕字和情况,工作人员陈小姐告诉笔者,江总每月都向这些困难村民提供200元的生活支助,并为周围6个村庄修路建桥、帮助抗洪重建、改善生活环境等,每年的公益投资在10万元以上。笔者向其了解情况,江富财先生惜语如金,只称“是一些小事”。

去年底,江富财先生当选为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第六届会长,从此,他又增添了一份新的服务性工作。上任几个月来,他精心策划会馆的筹建工作;亲自过问会员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短短几个月,他先后为11位台商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投诉等奔走、调解,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对一些久拖不决的疑难问题,经他耐心细致的协调工作,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极大关注;日前还向海南省人大提交一份《建立人大监督机制的报告》,配合政府部门做服务台商的工作。谈到他参选台协会长的初衷时,他自信地告诉笔者,相信自己有能力,能关照好大家。谈到他来海南10多年的感受,他仍然是一句情深意浓的话语:“近几年,海南农垦经济转型很成功,度过了困难,我的企业做到这个程度,挺欣慰的了。”(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