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企巡礼

“绿色世界”的主人罗昭政:播绿淘金在海南

发布时间:2004-11-05 16:27:58

对罗昭政先生的绿色世界慕名已久: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的我省现有9种绿色食品中,罗昭政先生经营的公司占有火龙果、百香瓜、番石榴和木瓜4个绿色食品品种;近两年他的“富友”牌系列水果产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30多项;今年1月,海南省名牌产品认定委员会公布的全省名牌产品中,他精心经营种植的火龙果成为唯一的热带高效农业名牌产品。

罗昭政先生,略显矮小的身材,黑皱的皮肤,讲究的衣着和发式,给人留下一种精明的记忆。他,平时面带微笑,说话充满着坚韧、自信。

来到罗昭政先生创建的海南宝丰农业有限公司,在公司庭前院后,到处绿叶葱笼,果树上绿中泛红的百香果悬挂,散发出诱人的芳香。罗昭政先生谈及自己在海南经营的经历,他93年投入到海南的开发热潮中,从事房地产项目,他说“那是一段伤心的历史”,房地产泡沫破灭以后,他请来台湾农业专家,在海南岛上转悠了一圈,专家告诉他:在海南搞农业,有的玩。于是,他和一些台湾农业界朋友共同投资创建了这家高科技农业企业,从台湾、东南亚等地引进热带优良水果种苗进行开发和培育。

创业伊始,企业就坚定实行“绿色品牌”战略,公司依托台湾农业技术和水果种苗,给企业生产的水果注册了商标,希望经营起自己的农业品牌。在当时,他的做法不被同行们认同,大家都说没听说做农业还要做品牌,更有人直接了当说他是“傻瓜”。他告诉笔者说:“如果种植的水果没有品牌,肥料、土壤、管理的差异和品种选苗等因素都会造成水果外形与口味各异,投放到市场,谁好谁坏有谁知道。”

罗昭政先生说:“海南要想开创热带水果种植的新天地,必须瞄准国际、国内市场,走产业化、科技化、绿色化道路。”公司在海南昌江县建立了优质高效生态热带果树种苗培植供应中心”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控制温室,采用“克隆”无性繁殖技术繁育的种苗,果树成活率可达100%,果树定植3—6个月就开始挂果;在临高县建立了集优质热带水果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优质高效生态热带水果生产教学示范实验基地”,两个生产基地占地1200亩,均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A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在昌江水果种苗基地,笔者对这里的生态农业方式操作产生了兴趣。空气中没有异味,地上没有纸屑、苍蝇,每块地角落都有个蓄生物肥池,用薄膜盖好,每棵果树下均有滴灌用的地下水管、水笼头。果园里一块“果园禁烟”的牌子特别惹眼,罗昭政先生说:“从植物病理说角度看,燃烧的香烟里有烟草花叶病毒,对农作物有不良影响,禁烟也是宝丰创绿色农业的一个措施。”公司引进台湾有机生态农业技术,采用了果树矮化、在自然植被上免耕栽培、机械割草、微灌、喷灌等系列先进技术。

罗昭政誓意要拿出绝对“绿色”的农业产品,在基地极力提倡使用有机肥和微生物肥为主。罗昭政告诉笔者:“长期施用化肥,土地会板结,影响果树生长”。因此,公司要经常派人从农村收购鸡、牛、猪粪和豆饼、蔗渣、糖泥等发酵后再施用。公司对使用农药有严格限制,据罗昭政先生介绍,挂果季节杜绝使用农药,主要采用生物农药、萤光灯、捕虫器、捕虫纸等物理及人工捕灭虫方法。

几年来,罗昭政先生致力发展绿色农业,欲把“海南绿色农业”的王牌打出去,叫响天下,“宝丰带你进入绿色世界”,也成了员工们的口头禅。

罗昭政先生抓好公司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周边农民发展种植,拓宽自己的“绿色食品”渠道。他说:“昌江是海南的黎族集居地,地处山区,相对比较贫困、落后,推广高科技农业,容易带动农民在较高起点上劳动致富。”近两年,他帮助周边农民发展种植“富友”牌芒果近百亩,帮助昌江、琼中什运乡、八一农场等地农民连片种植珍珠番石榴、木瓜等品种近400亩。他提供优质种苗和技术指导等,使农民的果品达到无公害、“绿色食品”要求。

千别罗昭政先生的时候,他留下一句充满自信的话:“要让台湾优质高效热带水果带着海南人民的热情,带着这片“绿色”大地的气气息,走出海南,辐射全国、迈向世界!”(何哲良  朱戎生)

 (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