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琼

王义雄博士和他的风车国际度假中心

发布时间:2004-11-05 16:28:39

沿海南环岛高速公路,紧邻滨海旅游圣地三亚的就是陵水县英州镇。离镇车行十余分钟,一巨型荷兰式风车矗立道旁,这就是王义雄博士的风车国际度假中心的地标。

前几日,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造访了王先生的度假村。我始终无法将眼前这位个子不高、态度谦和的老者同留欧归来、名动台湾的王义雄博士联系起来。他一领洗旧的白衬衣,同样已显陈旧的蓝布长裤,脚上的胶鞋还沾着泥土,显然刚刚劳作回来。自我介绍之后,我才发觉还能和王先生扯上一点渊源:笔者的老师范希周先生是王先生的挚友,所以我以晚辈的身份和他无拘无

束地交谈起来。

加盟党外,反对国民党专制统治

王义雄出生于台湾高雄县农家,先后留学日本明治大学、法国巴黎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由于出生贫寒以及游学欧洲,特别是曾在欧洲启蒙思想和资产阶级大革命的发源地法国留学,他思想较为开明,多多少少受到社会主义思潮的影响,因而赞成社会变革,同情弱势群体并关注他们的利益。他认为,政府的权力来自民众,理所当然应该为民众服务。政府要协调解决好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之间的矛盾。

正是因为这一理念,王先生回首往事时认为自己加入民进党既有一定的必然,也有其偶然性。上个世纪国民党在台湾实施戒严,实行威权统治,压制台湾民众的民主自由权利。不满和反对国民党专制统治的人士都聚集在党外运动的旗帜下。王先生对国民党颇有微词,因此成为民进党的一员,并于当年底当选为增额“立法委员”。

筹组工党,推动社会变革

王义雄主张温和的改革和关注弱势群体的利益。他希望将他在欧洲所看到的那套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移植到台湾去,但在民进党内形单影只,缺乏志同道合者。因此他感到失望,次年(1987年)他即脱离民进党,另行筹组工党。

他认为,当时台湾的法律虽然保证劳工等弱势团体的权利,但劳工的意识并未觉醒,他们的权利在沉睡之中。基于这点认识,他认为应该将劳工组织起来,唤醒他们的意识,1987年11月,工党成立。成立大会上,王义雄当选为工党主席。随后工党组织和领导台湾工人为争取自己的权利而斗争。当时台湾对工会活动进行严格限制。王先生也以他法学专业的专长,辅导工人巧妙地进行斗争。成立达100年之久、没有罢工历史的台铁在台湾“双十节”(纪念武昌起义)以“休假停驶”的方式发动罢工,轰动一时。工人运动也逐渐勃兴。但“动员戡乱体制”下的国民党开始对王义雄的活动和他的住所进行监视和控制。王先生认为自己性格内荏,不适应于从政。他说,环顾台湾当时的政治经济环境,无他的用武之地。因此1989年“立委”任期届满后,他逐渐淡出台湾政坛。

看好大陆前景,来琼投资兴业

淡出政坛后,王义雄博士“沉潜”了一段时间,一些朋友对他的行踪都不得而知,没想到他来了祖国大陆投资。谈到为何选择大陆,选择海南作为投资兴业的所在这一问题的时候,王先生谈兴顿高。他说,海峡两岸人民都是中国人,都希望看到祖国的发展壮大。他一片拳拳赤子之心,自不能外。

1992年王先生应大陆有关方面邀请来琼,立即就迷恋上海南这南海明珠优美迷人的热带风光和浓郁独特的民风民俗。此后,他又数次前来考察选址,最终选定陵水英州镇这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上苍特别眷赐的宝地”。当然,既然是投资,就存在风险。他投资海南是在对大陆经济发展前景进行预判之后才做出的决策。他说他特别尊敬邓小平先生,推崇他作出的改革开放、全力发展经济,尤其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策略。他举日本和台湾地区经济发展的例子说,两者的高速经济发展在上个世纪都持续达30余年。依照它们的经济发展模式推测,到2020年大陆将实现普遍小康。届时至少有l/4一l/3的大陆家庭有能力有意愿外出旅游度假,而海南的环境资源得天独厚,将是度假休闲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因此他很有信心将这一块做好。

谈到对海峡两岸关系的看法时,王义雄毫不隐讳自己的观点。他说,尽管两岸紧张对峙,但作为一位具备学者身份的人,不会违背自己的学术素养和道德良知讲话。他指称,自秦始皇统一中国以来,大一统的观念就深入每一中国人的心底。任何人都不能违背历史潮流和逆民心民意而行。中国大陆现在应做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加速发展经济,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将台湾纳入中华经济圈,使之成为中华经济圈中的一环。同时应坚定地向台湾政界和美国传递信息,表明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和意志。和笔者同行的一位台湾朋友谈到1996和2000年台“大选”时说,大陆的军事演习可能起到了反作用,替李登辉和陈水扁加了分。王先生反驳说,正是大陆的这一表态起到了遏制“台独”和向美国表明坚定立场和决心的作用。

山苍渚清鸟飞回,丹心打拼绘蓝图

王义雄博士带着笔者和几位台湾朋友在他的度假村游览。园区尚正在规划建设之中,但已初具规模。一条绿草遮覆的大路直通海边山顶。八九幢小楼错落有致地散布在山坡上,站立其上,放眼向前,远山朦胧,近山清晰,层次分明,蔚为壮观。坡前绿树成荫,风乍过,椰林簌簌有声。悠忽一阵鸟啼啁啾传来,王先生说他这儿有鹧鸪、斑鸠、杜鹃、鸽子和其它一些不知名的鸟类,他正在努力吸引更多的鸟来这栖息。小楼居山临海,背面(东面)远眺就是南中国海,度假村的两个小港湾就在脚下。王先生说早上坐在床上就可以看到太阳在海面冉冉生起,加上海上归港的渔舟,那就是一副田园诗话。从坡上往下看,海水清澈见底,水下黑黝黝的礁石也显露无疑。下到港湾,赤脚行走在洁净细软的沙滩上,带些凉意的海水拍打着脚背,甚至溅湿了裤管,但人的感觉惬意无比。一些海蟹看见我们过来,行动敏捷的冲向大海。海滩上还不时可以见到贝壳、海胆、藻类。台湾的朋友说,现在台湾省除澎湖外已经没有这样原生态的海岸了。

王先生向我们介绍说,现在休闲观光事业要走向国际化,必须引进国外雄厚的资金来开发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来运作,否则可能很快就会被甩在后面而被淘汰。他目前已经和美国所罗门投资集团和北美第一投资集团达成意向,合作进行随后两期的开发。他希望通过引进外资加盟,一方面增强竞争实力,另一方面促进陵水的旅游业上一个台阶,同时推动陵水经济的发展,能对陵水有所贡献。

离开的时候,笔者向王先生衷心祝愿他能“以25岁的心态和40年的经验实现他65岁的壮志,描绘出他人生新的华彩!”(蒋春发)

(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