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琼

林保森:伊甸园山庄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2004-11-05 16:21:45
 

伊甸园——《圣经》故事中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生活的乐园。这里没有纷飞的战火、绵延的纷争和无端的猜忌,只有和煦的阳光、淙淙的流水和缱绻的爱情。千百年来,多少在世俗社会里苦苦挣扎、在情感的纠葛中难以自拔的人们怀抱着这样一个梦:有朝一日,人类重返伊甸园,找回那失落已久的和平、诚信和纯真的爱情!

  尽管这只是一个梦,但就是有人想把这个梦变成现实。在海南岛美丽的万泉河畔,就有一座现代版的伊甸园——琼海伊甸园山庄。山庄的主人叫林保森,一位开郎、健谈、极富想象力和浪漫情怀的台湾企业家。

  金秋十月,记者走进伊甸园山庄。踏在碎石铺就的林荫道上,花香夹杂着野草的气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鸟儿在枝头欢快地鸣唱,绿孔雀在林间自由地徜徉,清风拂过“观月湖”面,微波粼粼,倒影婆娑,一切都那么悠然、恬静、无拘无束,真的让人有晃如隔世、置身伊甸仙境的感觉。

  伊甸园山庄始创于1993年,占地一千五百多亩,是目前海南较大规模的综合性热带观光农场。庄内种有台湾引进的优良品种:香蜜、柠檬、莲雾、珍珠石榴、番石榴、杨桃、洋香瓜、枣等十几种。经过十几年的开发,伊甸园山庄现已初具规模,一年四季瓜果累累,满园飘香,成为远近闻名的台湾与海南两岛农业合作的基地。

  说起山庄的经营之道,林保森谈兴甚浓,他说,“建观光农场与一般农场有很大区别,关键是要有爱心,我这里保护的区域大概有八百亩左右,现在已不再开发了。我们后面的树林、山顶那边蛇很多,4米长、上百年的都有,也曾抓到过山龟。这个地方虽然不大,但我们刚开始做农业时就发现,它已经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生态环境,所以这里的果子我一般不采摘。我们曾经有一晚在十个笼子抓到过十只狐狸的纪录,也都把它们放了。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主张把传统农业转型为休闲农业。我现在正着重制造人工湿地,湿地多了,青蛙、蝌蚪就多,鸟也多,所以这里一天到晚来栖息的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很多。第一年来的时候,我利用开发时的废木料,搭了七十几个笼子,当时鸟都不理我。到了第二年、第三年,我又每平方加了一、二百个,现在大概每年增加五百个,而且造型、颜色都不一样,现在这些鸟笼在清明前后产卵时都是客满,如果你到清明前后来,你会看到很多的鸟,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海南快要灭绝的凤冠啄木鸟,我来的时候大概只有4只,现在差不多增加了20倍。在这个园区,我规定不准抓鸟、打鸟,也不准点炮,所以在这样的环境里,你可以在不到1米的地方看成鸟哺育幼鸟,它们已经不怕人了。我现在重点做三种工作,一是拼命种树,二是拼命种花,三是拼命铺草,只要有荒地,就种上草,有树、有花就能引蝴蝶、蜜蜂,蜜蜂多虫就多,虫多鸟就多,等于形成了一种生物链。”

  记者问为什么把农场取名为伊甸园山庄,林保森饶有兴致地说,“我这个人爱交朋友,来找我玩的人也很多,所以就想把这里建得更接近自然、更本色一些,希望我的朋友在我这里玩得自在、开心。我这边虽然没有对外开放,但接待的朋友有时一个月超过一两千。来这儿的人,我定了个规矩,就是全部自助,听到敲钟声就吃饭。有一个朋友原打算住一个礼拜,结果在这里找到了回归自然的感觉,前后住了四个半月才走。他们来到这很自在,大家彼此的交往没有什么利害关系,完全是朋友。”记者问,在来的林荫道上看到一块石头上刻有“惜缘”二字,应该如何理解这两个字。林保森说,“人与人接触实在是不容易,你我能够今天生活在一个地方,相处在一个地方,这就是缘份。你对缘份不珍惜,它稍纵即逝,若你珍惜,则源远流长。所以我经营农场的主旨是咱们有缘你还会再来,若你来一次就不来了,说明我们努力还不够。”

  说到“缘”,林保森说,其实海南和台湾本来就是两个十分有缘的宝岛,不仅地理、气候、环境、语言极其相似,而且人员往来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历史。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加深,越来越多的人从相识到相知,最后结为连理。伊甸园山庄里就有一个“鸳鸯”区,已经有二十多对琼海籍姑娘和台湾籍小伙子结为夫妇。说起这件成人之美的好事,林保森啜了一口茶,很有成就感地说:“这件事说起来还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海南的女人很勤奋,口碑不错!”

  其实,林保森的家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两岸联姻家庭。林太太是重庆人,早年跟他辗转到深圳,后来一起到了海南,膝下有一对令人称羡孪生姊妹花。出乎意料的是,他们没有把女儿送回台湾或送往国外,而是选择在海口读书。对此,林保森自有他的一番宏论,“我的朋友、同学都把小孩送到美国、加拿大,我的想法是,与其生孩子送给美国人,干脆就不要生。美国是小孩子的天堂、成年人的战场、老年人的坟场,在那种社会你怎么能指望小孩以后和你的家庭保持密切联系呢?除非我也去美国,我是坚决反对移民的,不同文、不同种。我倒是觉得中国人的家庭是能够维系的,这一点很重要。我希望她们有一个很安全、很自然的环境,能从小接受自然,人格发展正常,懂得珍惜身边的人,这样,她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就会很强,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对孩子的教育就成功了。”

  谈到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海南安家立业,林保森感慨地说,还是一个缘字。13年前他刚到海南时,连海口市都没有多少辆车,周围都是大海。到乡下走一走,如果遇到吃饭时间,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的人,都会主动请你去他家吃饭,所以那时他就觉得海南的风土人情特别好,也因此下决心在海南定居下来。他本来是学法律的,到海南来做农业,其实是他重新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他更愿意接近大自然,尤其是这里的空气,对他来讲简直是一种享受。海口的负离子含量是1000,琼海这里是3000,依据专家学者的评估,人类最适合的生存环境必须超过700。这里夏天比海口低3度,冬天可以提高4度,这样的环境很难找。

  十年来,伊甸园山庄总体上发展得很顺利。这一方面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则得益于他们很快融入了当地的社会和文化。他说,“毕竟你是外地人,时间长了,你的子子孙孙都要在这里生活,所以融入本地的文化很重要,不能跟本地的文化格格不入。这些年,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尽量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和本地多接触,你不接触永远是隔阂的。所以我很赞成海峡两岸在各个层面上的交流,包括文化的、农业的、技术上的交流。将来两岸之间的大方向还是尽量交流,互相了解。实际上两岸隔阂了几十年,在文化上是有差异的,我到大陆的头几年也不太适应,通过接触交流,现在就好了。两岸关系搞得好是双赢,搞不好是单输,大陆是不会输的,这是显而易见的。”

  临别之际,记者问林董事长,对现在的事业和生活状态是否满意。林保森坦然地说:“要说十分满意那是很难的,对这一点不能太苛求。我刚来的时候,台湾的朋友都不理解我,为什么跑到海南来种这养那,时间久了,大家就明白了。我父亲90多岁了,他晚年的最后四年是在这度过的。若我现在在台湾,就是用尽我一生的精力也做不到这种程度,可在海南我做到了,所有的朋友来看了以后,个个对我羡慕不已。”

林保森在海南圆了他的“伊甸园”梦,愿更多的台湾朋友在祖国大陆这片热土上圆梦!

(晨钟  陈森  哲良)

(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