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琼

正一农庄经营者施火烈:走精致农业之路

发布时间:2004-11-05 16:30:14
 

台商施火烈先生1998底创建台资企业正一农庄。几年来,该农庄致力于引进台湾优良品种、运用科技农业生产技术、走精致农业之路,取得可喜的成效。该农庄引进的台湾巨峰葡萄品种日前产果,成为我省第一个成功引进该温带水果品种的企业。

日前笔者来到正一农庄葡萄园,在约一人高的葡萄架下,看到一串串透着浅红色的葡萄被白色保鲜袋包裹着。笔者随手采摘一粒品尝,不但外表鲜艳、而且口感毫不逊色于市场上的温带产品。据介绍,这些葡萄的采果期比北方早了近两个月。该葡萄品种在台湾经过了几代改良,有40多年历史,亩产量一般在1500公斤至2000公斤之间。

正一农庄是我省第一家引种巨峰葡萄成功的台资企业,也是台资效益最好的几家农业企业之一。该农庄规模不大,总占地面积160多亩。几年来,农庄致力于走精致农业之路,对经营品种的选择、果树栽培管理、产品运销等做到环环讲效益。农庄原来经营种植番石榴、番荔枝、莲雾、葡萄四个台湾热带水果品种,施火烈先生看到,目前番石榴种植发展较快,市场价格逐渐下降,于是他开始用蜜枣替代番石榴品种。在品种替代过程中,农庄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土地的效益,先是在番石榴行距间隙种植蜜枣苗,采取循序渐进的办法进行。

在走精致农业的路上,正一农庄运用了大量科技农业技术,如水果产期调节、品质检测、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等。农庄建设初期,施火烈先生通过对土壤的检测,发现土壤有机质偏低,他购来大量甘蔗渣改良;发现土壤酸碱度偏酸,他找来矽酸铁炉渣、白云石粉、稻草灰、苦土石灰、牡砺壳粉等,结合农庄选定的水果品种进行改良。一些看似并不复杂的工序,提高了热带水

果的品质和产量,也给农庄创造了经济效益,小小的农庄也因此远近闻名。

日前,省台办主任徐刚到该台资企业调研时,对企业走精致农业之路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徐刚主任鼓励施火烈先生多试种品质好、价值高的温带水果和国际市场销售份额大的水果品种,一旦获得成功,企业进行种植和推广,带动海南农业的发展。(何哲良)

(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