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合作

昌江全农公司引进香水菠萝香飘四海

发布时间:2004-11-05 16:39:47
 

台资企业海南昌江全农农业有限公司引进生产的香水菠萝优质热带水果喜获丰收,日前,一批批产品相继登船出海,远销日本、欧美等国际市场,成为我省水果进据国际市场的主要品种之一。

1996年开始,该台资企业一直从事香水菠萝的种植生产。日前,笔者来到公司位于昌江县十月田的生产基地,放眼环顾四周,连片小山包此起彼伏,被枝叶撑托着的香水菠萝满目青翠,行列排序井然,菠萝粗壮圆实,大个的足有4斤多重。

海南昌江一带的气候土壤很适合香水菠萝的种植。近年来,该公司将香水菠萝迅速推广,目前生产基地达到4000多亩的规模。该品种种植一季需要1年半的时间,一般在4~7月收果,去年,公司又从台湾引进姊妹品种——耀农17号香水菠萝,新品种收果期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从而使香水菠萝的产果季节在全年一线辅开,提高土地、劳动力、资金等利用率的同时,公司赢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基地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仅台湾和海南生产香水菠萝,而与台湾相比,海南的土地廉价、劳动力充裕,因而发展种植香水菠萝更具优势。香水菠萝的种植技术要求不高,生产成本与海南传统菠萝品种差不多。同时,香水菠萝肉色透明,香甜可口,具有浓郁香水味,深受各地消费者喜爱,该公司将产品主要销往日本后加工成罐头制品,在国际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因此公司董事长张先生十分看好香水菠萝在海南的发展前景。

(何哲良)

(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