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合作

小小"圣女"果,拉动一个大产业

发布时间:2004-11-05 16:38:23
    1997年10月,台商潘大川首次把"圣女"小西红柿引入海南,试种获得成功。他初次采果,即以每市斤5~6元的价格销售给内地客商。对此,未识"圣女"真面目的农民疑惑不解:"这么个小东西,怎么会比猪肉还贵?"可随后更令农民吃惊的是,"圣女"果供不应求,利润相当可观。农民们信服了。随后几年,种植"圣女"果的热情高涨,全省种植面积一路飙升,到2000年,种植面积达2万亩。农民通过种植"圣女"果的各种渠道赚了钱,有农民高兴地说:"我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想到也能赚到好几千元"。 农民没本钱:出租土地+打工,户平均收入3400元 1997年以前,有台商种"圣女"果却并不成功。后来,省台办得知情况,会同定安县政府总结经验教训,重新制定试种方案。1997年10月,联系种植大王、台商潘大川,在定安龙州乡凡黎洋村种下70亩"圣女"果。1998年2月,"圣女"果硕果累累,亩产达8000斤,而市场行情也特好,当年收入每亩赢利逾万元。为了推广种植,省台办首先联系一些企业、个体投资者投资。台商潘大川、黎欣嘉等则提供种苗,并近行指导。同时,受他们指导的种植户又向周边农民传授技术,加上农民利用给台商打工之机学得技术,使"圣女"果种植得较为顺利,种植面积一路飙升,1998年种植几百亩,1999年3000多亩,2000年则高达2万亩。

    种植"圣女"果赢利多。但对"圣女"果每亩3500元的高投入,大多农民只能"望果兴叹",他们只得把土地租给投资者,然后利用地利条件给投资者打工,没想到投资者种一季"圣女"果,他们每户也能赚上好几千元。在定安县下寨乡下寨村,该村队长王恒安向笔者介绍:该队农户人均水田0.7亩户均3.5亩,全村出租给投资者种植"圣女"果240亩,每亩得租金350元,户均租地收入1200余元。种植一季"圣女"果,投资者每亩需投入劳动日100个以上,这样农民每户可获得打工机会在150个左右,按每天工资15元计,每户可得工钱2200多元。再加上土地出租所得,平均每户收入在3400元以上。该村一农民高兴地说:"我没有本钱,没有技术,没想到投资者来种一季'圣女'果,我也赚上了好几千元"。

    与种植"圣女"果相比,以前农民种水稻亩产450斤,按100斤稻谷40元计算得180元,如扣除成本,几乎没有什么利润。在该村,村民们都反映种稻谷不是赚反部。同时,对农民来说,种一季"圣女"果用地只需6个月,农民仍可种一季水稻解决口粮问题。

    据资料统计显示,2000年,我省琼山、定安、澄迈、文昌、琼海、陵水、三亚等市县共种植"圣女"果2万亩。按人均0.7亩户均3.5亩地计算,我省有3万人口6000户农民因此获得;再按每亩每天平均用工1个计算,则每天能给我小农民创造2万个劳动机会;一季"圣女"果每亩用工100个,每亩需付给农民工钱1500元钱,全省2万亩则给农民带来直接劳动收入3000万元。 种植专业户:投资种植信心十足

    去年,部分业内人士心存疑虑,"圣女"果种植面积飙升,而山东等内地省市又利用大棚种植"圣女"果,"圣女"果会不会重蹈香蕉、菜椒卖不出动的覆辙而烂于田间地头,或价格暴跌。事实证明,这些担忧属多余。今年上半年,在"圣女"果样收季节,北京、上海、天津、杭州、东北等市场刮起了阵阵"旋风",高峰期我省每天发往各地市场的"圣女"果就有好几百吨。客商们争相订购?圣女"果供不应求,投资者仍然获得较大投资效益。

    林明日是一位"圣女"果的坚定投资者。1999年,他紧靠潘大川先生种植"圣女"果60亩,近消极娄台先得月,凭着潘大川先生的技术和经验,他赢利50万元。去年,他干脆聘请潘大川先生担任技术指导,一次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价格虽然有些回落,但他仍然赢利90万元。而来自东北的投资者张春生也有自己的经营之道,他一边种植,一边运销,他投资种植50亩地,从曾为潘大种先生打地工的罗红军那里学科技术,仅种植一项就赢利20万元。

    今年,"圣女"果继续受投资者青睐,呈再次大规模扩种的趋势。据悉,仅定安县定城镇已有30多家企业前来洽谈投资,达成投资意向9个,该镇莫村已预订"圣女"果种子达2000亩。面对内地大棚种植会冲击海南的说法,一位来自山东的客商透露说:"其实,大棚种植的'圣女'果无论是外观和口感都无法和海南天然种植的相比,况且磊棚种植的产量也不高。" 小本农户:家家种植3、5亩

    很多投资者种"圣女"果发了财,然而当地农民并不甘心只找工租地。他们利用打工之机,潜心学习育苗、灌溉施肥、治病找药等技术,然后利用自家土地种植;资金短缺,他们大量使用农家肥,劳务自己出,降低种植成本,这样,农户种植"圣女"果变得容易起来。 定安县仙沟镇洁秀村农民莫茂山1998年和台商黎欣嘉先生交上了朋友,他向黎欣嘉学习种植技术,种下6亩"圣女"果,当年就赚了7万元。为此,莫茂山成了当地的名人,还上了《海南日报》。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吉秀村农民兴起了"圣女"果种植热,去年全村的种植面积达150亩。

    定安县龙州乡山内村是一个靠种植"圣女"果赢利脱贫的村庄。该村种植"圣女"果得利天农民陈文典、郑先安两人替台商潘大川先生打工。1999年,他两个利用打工学到的技术,在自己土地上各自种上5亩"圣女"果,结果当年每人赚得7万元。去年,该村有40多户农民学起他们的样,将自己的水田种上"圣女"果,而他俩也成了村民产的技术指导,由于降低了成本,他们种植的"圣女"果比投资者赢利更高,每亩都在5000元以上,每个种植户都有上万元收入。现在,村民们有的盖起新房,有的买来摩托车,还有的规划近一步扩大种植面积。

    省台办十分重视"圣女"果的辐射、带动、推广,还把"圣女"果引近了我小的中西部贫困地区。去年省台办扶贫工作队将台商肖逸文先生引入白沙县狮球乡,扶持农民种植"圣女"果,肖逸文先生向该乡3个村200多户农刻免费提供了600亩"圣女"果种苗,并辅导种植。今年,该乡计划将种植面积近一步扩大。(何哲良)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