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合作

“贵妃”出浴:海南芒果又增新品种

发布时间:2004-11-05 16:37:12

    近几年,我省优质芒果品种不断推陈出新。目前,一种名为“贵妃”的新品种在三亚鼎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成功挂果。笔者了解到,不但鲜果,连果树枝苗都成了当地农户的抢手货。目前,“贵妃”前景被当地行家们一致看好。

    经了解,“贵妃”芒果在台湾经专家研制推出,至今不到10年历史。1997年,台商廖健雄先生到三亚创立鼎立公司,将“贵妃”引入海南。廖健雄先生介绍,“贵妃”的真实名称叫"红金龙"台湾科研专家在“红金龙”研制成功后,发展其外表美艳无比,表皮青里透红,无任何斑点;果质适度适中,核小无纤维,水分充足。专家们赞叹其品味俱佳。而芒果在我国古代历史上作为宫廷贡品深受喜爱,因此科研专家们戏称其为“贵妃”。“贵妃”的美称从此广为流传。

    据介绍,作为芒果新品种,“贵妃”很适合市场需求,一般芒果产期在两个月左右,而“贵妃”产期长达4个月之久。而它的贮藏期在20天以上,更是适合本地市场小、运输不便的我省种植生产。在我省种植又可早于台湾两个多月上市。

    鼎立公司在三亚、陵水两个基地共种植了2500亩“贵妃”芒果,今年100多亩芒果挂果,产果10多万斤。这些鲜果在北京、上海、南京及东北等地成了市场抢手货,销售价为每市斤14元~18元,居芒果市场第一位。笔者看到,目前鼎立公司三亚生产基地门庭若市,有前来了解取经的,也有前来购买枝苗用于嫁接的,公司虽要考虑对果树成长的影响,但仍有计划向农户们提供了部分枝苗。同时公司准备建立一个育苗基地,培养大量幼苗提供给农户,以便“贵妃”在我省推广。

    编者按:近日,三亚市育才乡分管教育的刘副乡长及台亚小学校长专程从三亚赶来海口,向省台办汇报台亚小学的教学情况,并致谢省台办。三亚市育才乡是一个黎苗胞聚居乡,属三亚市贫困地区。该乡位于马脚村的台亚小学,原来的教学条件极为简陋,省台办获悉情况后,300多名孩子的教育成长问题牵挂着办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心。从1999年开始,该办先后投资和组织台商捐款为该校兴建教学大楼、操场等,同时多次向学校赠送投影机、音响、文具、校服等教学学习用品。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台亚小学教学学习条件大为改善,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省政协林安彬副主席得知情况后,对省台办支持台亚小学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省台办多年支持关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孩子上学,在扶贫工作中扎扎实实办实事,扶贫扶在了根本上。现将三亚市育才乡台亚小学的一封感谢信原文刊发,供大家参阅。(何哲良)

(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