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合作

台资农业企业居于海南台资主导地位

发布时间:2004-11-05 16:34:29

      从1988年海南省有第一家台资农业企业开始,台湾逐年有投资者到海南省投资开发农业。1993年以来,随着海南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海南省政府倡导琼台农业合作,引导台商投资农业开发,台资农业企业得以迅速发展。截止2004年6月份,台资注册农业企业363家,实际投入资金2.8亿美元,承租土地面积20多万亩,投资涉及农林产品的种植、海淡水产品和家畜养殖、花卉、种苗、观光农业、农民培训、生物工程以及相关产业的加工等农业产业化的多个领域,引近80多类500多个优良品种,出现了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专业化基地,有30多家台资农业企业具有不同程度的制种育苗能力。从投资金额、规模、效益、企业总数、科技含量等方面看,台资农业企业在境外资金投资海南农业中居于首位。

    琼台农业合作以先近的农业生产技术、优质高效的种苗品质、新颖独特的经营管理手段、广阔的营销市场以及经营者的敬业精神,展示了海南现代农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并对海南农村经济的发展产生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近了海南现代农业的发展。 "九五"以来琼台农业合作的基本情况

    "九五"是琼台农业合作蓬勃兴起并取得重要成果的时期。海南与台湾作为祖国两大宝岛,在农业生产条件方面具有许多相似性和互补性。台湾同胞在琼近行农业方面的投资在建省初期已经开始,但在1995年以前,台资农业企业数量还不是很多,增长不快,规模较小,多以引近台湾种苗在海南试种试养为主,具有试探性投资的特点。从1995年开始,台商投资农业异军突起。特别是1995年12月全省琼台农业合作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来琼投资农业的台商不断增多,台资农业企业的数量、规模、投资产业结构以及科技含量都有了较大的发展。

    从外资在海南投资农业的数量、投入资金、技术含量、效益等方面来看,台资农业企业无疑居于主导地位。从台资农业企业的辐射效应来看,其对海南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对推动海南农业的发展也是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台湾同胞引近了一大批台湾优良品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台资企业已经引近的优良种苗品种达80多类500多个,辐射种养面积达到了六十多万亩。其中一些属名、优、特、衡品种,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台资农业企业引近的种苗绝大部分来自台湾,也有一些从东南亚等地引近。引近的品种经过试种、选育、改良,许多品种品质超过原引近品种。近年国内一些大中城市消费市场出现的境外包装的高档水果,实际上是台商在海南种植的。近些年来,以单性罗非鱼、甲鱼、鲍鱼、对虾等高附加价值为主的台资养殖业在海南也获得了较快发展,形成了一批重要的生产基地。

(二)台资农业企业对当地农村经济产生了较大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台资农业企业的发展使广大农民看到了海南热带农业发展的优势,改变了海南当地农民传统的生产和经营观念,促使他们改变品种,学习技术。如台资三合利在三亚种植洋香瓜成功后,在其示范带动下,周边农民掀起了种植洋香瓜的热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三亚千驹公司种植的"台农一号"、"金煌"、"爱文"等优质芒果产生的经济效益,使当地农民有了种植新品种的愿望。仅三亚地区已种植"台农一号"芒果近3万亩,洋香瓜和无籽西瓜1.5万亩,并且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此外,台湾大枣、番石榴、"圣水"小番茄、杨桃等品种由于收获快、产量高、品质好、价钱高、农民十分愿意种,因此也获得了大面积推广。仅台湾大枣,全省推广面积已超过一万亩,小西红柿种植面积达到了二万亩。琼台农业合作的发展,不仅加速了我省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而且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在台资农业企业就业的农民达到了3.5万人。

(三)台资企业为我省培训了一批农村专业技术人才,提高了我省农业科技水平。台资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对周边农民或种养联系户近行技术培训,同时也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对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近行专题培训。已接受台湾专家和台资企业培训的农业技术员、农户有5000多人次,建立示范户1000多户。台资农业企业共接受海大农学院、华南热作农业大学、海南农校等农业院校实习生1000多人次,成为农业院校重要的实习培训基地。

(四)琼台农业合作的发展,促成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的设立。1999年3月,国务院台办、农业部、外经贸部批准在海南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试验区的设立,使海南成为两岸农业合作的重点地区之一,对近一步推动两岛农业合作与交流,促近海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试验区建立以后,全省按照"一场七区"的总体规划,继续推近琼台农业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第一,台资农业企业基地化、区域化生产的格局更加明显。如以三亚、陵水为中心的南部热带水果(洋香瓜、芒果、荔枝等)种植区和海水产品养殖加工区;以海口、定安为中心的饮料加工区,以琼山、琼海为中心的台资木业加工区等;第二,台资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速度较快。全省台资加工类企业达到了70多家。出现了一批生产技术比较先近、经营机制和营销手段灵活,赢利状况良好的台资加工企业;第三,琼台两岛贸易增长迅速。第四,琼台两岛农业的交流更加活跃。两岛由民意的交流为主提升到官方和半官方的交流为主。先后邀请台湾农会和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237人次来琼参加各种活动。我省农业主管部门、科技主管部门和市县领导以及各农业院校负责人15批102人赴台交流。我省与台湾的各级农会组织、专业农业协会、农业改良场、农业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的关系。(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