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合作

台湾反季节龙眼催花技术的奇效

发布时间:2004-11-08 15:36:02

在临高、澄迈一带,近年来,许多龙眼果园多年不扬花。而今年,果园里的龙眼树突发神奇,果满枝头,原来这是——台湾反季节龙眼催花技术的奇效。

日前,笔者来到临高波莲、澄迈桥头镇等地的龙眼生产基地,见到果园里龙眼树上千姿百艳:有的龙眼压满了枝头、丰收在即;有的刚结出小指头大小的嫩果、星罗棋布;还有的则正挂穗杨花、蜂飞蝶舞。然而,笔者了解到,去年以前,这些龙眼树已是多年不扬花挂果的了,为什么龙眼树会在短短几月之间突发神奇,果满枝头?带着一个大大的疑问,笔者走访了这些果园的新旧主人,向他们深入的了解情况。

位于澄迈县桥头镇的亚珠庄园,在90年代初期的海南开发热潮中,曾经是个来往客人川流不息的农业休闲基地。从93年开始,庄园的潘姓主人开始种植龙眼、荔枝两种热带水果。然而,由于缺乏龙眼种植技术,到了该扬花挂果的时候,几百亩龙眼树仍含羞不“放”,为此,潘老板没少操心,8年来他四处向专家求教,一直未能找到医治良药。去年,苦于无奈的他开始砍伐龙眼树,打算转向荔枝种植。

正当此时,台商叶朝宗先生出现在亚珠庄园,他向潘老板提出承包部分果园,对此,潘老板一口应承下来。

去年4月1日开始,承包合同生效。叶朝宗先生运用自己从事多年的热带水果管理经验,从外地购来有机生物肥对果树施放,并配合进行喷灌、剪枝等全方位管理,今年3月,他采取台湾先进的反季节龙眼催花技术,给龙眼树喷上一种催花剂药物,日前,承包的400亩龙眼全部扬花挂果。据叶朝宗先生介绍,这种反季节龙眼催花技术可进行人工控制,对龙眼树施用催花剂在

夏天20多天,春秋冬30多天即可扬花挂果,这样龙眼可做到月月扬花,月月挂果。

叶朝宗先生承包的龙眼果满枝头,潘老板看到了庄园新的希望,前不久,潘老板找上叶朝宗先生,提出将2800亩的果园全部承包给他,叶朝宗先生略显激动地说:“承包果园比自己开发更有效益,减少了投资成本,缩短了资金回收时间。”

个体投资者李惠铨是福建人,1995年到临高波莲镇搞农业投资,他承包开发3900亩土地种上龙眼、荔枝两种热带水果,其中龙眼占60%,共2400亩。三年前,那一片龙眼扬花挂果了,但3万多株才收了几千斤龙眼。往后,满园的龙眼与当地种植的其它龙眼一样,一直没有再扬花挂果,李惠铨想方设法给它们添加肥料,仍是徒劳无功。2000年下半年,他通过一位朋友介绍,请来一位台湾农业专家到基地考察,该台湾专家对当地的气候土壤进行考察分析后,开出一付其叔父在台湾研究多年的反季节龙眼催花技术药方,并介绍该催花技术在台湾、泰国等地实验的情

况,李惠铨通过对该催花技术的学习研究,然后到基地反复实验、摸索,并结合临高的气候、土壤条件对催花技术配方进行改进。去年4月,他施用反季节龙眼催花技术获得成功,试验的200亩龙眼挂果率达95%,个株产量平均达100多斤,高的多达200多斤,比平常的龙眼产量高出一倍,平均单果重9.36克,有的重达11.7克。

初尝胜果,李惠铨信心大增,他从各地市场了解到反季节龙眼很受欢迎,他决定打“时间差”,从去年7月起,李惠铨将2400亩龙眼分期施用催花技术,使满园的龙眼有的果满枝头,有的则刚挂果,还有的正在扬花。目前,已有上海、深圳、香港、日本等地客商纷纷前来订购,且价格不菲,每公斤在20元左右。

近年来,台商对现有果园承包咸了琼台农业合作中的新形式,台商承包果园后,他们先进的技术,引起当地投资者的关注,带动着当地投资者的积极性。

去年初,台商谢侑宾先生承包了临高县波莲镇红星农场一块自1995年种植以来从未扬花挂果的200亩龙眼果园,谢侑宾先生有效的管理,先进的催花技术很快见得成效,目前,果园里成熟的龙眼压弯了枝头,而周围许多个体投资者纷纷前往学习取经,果园的真实主人阮以文对此更是称奇,自己的龙眼园承包给台商了,今年初,他只得与朋友合作承包下他人的600亩龙眼园,由于掌握了反季节龙眼催花技术,目前,新承包的龙眼园全部扬花挂果,长势良好。他高兴地告诉笔者说:“台商来承包,他有效益,我们也学到了技术,这种合作方式很有潜力。”

据澄迈县农业局的负责人介绍,引进台湾反季节龙眼催花技术后,全县现有的1万多亩龙眼今年90%以上挂果,预计产量可,达2万吨左右。而在临高,全县1.5万亩龙眼的挂果率也在50%以上。(何哲良)

(海南台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