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琼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

发布时间:2004-11-16 16:21:22

中秋佳节前夕,我们随陈副主任驱车前往琼海市长坡镇欧村探访文源养殖场总经理李文源。车到村口,听说我们来找台商李先生,村民们都热情地为我们指路。行前我们就得知李先生在当地口碑不错,此言不虚。

创办国宾酒店,掘得第一桶金

眼前的李文源神态安详,鼻梁上架着眼镜,头发已有些许银丝,看上去一副学者模样。提起他的年龄和经历,才知道他已是花甲之年,40余岁时就来海南岛打拼,十有余年了。1990年台湾工商业界组团至上海考察大陆投资环境,随团而来的李文源被当时海南开发建设的热潮和优惠的政策感染和吸引,跨海而来,将创业的落脚点选在了海南。

海南当时刚建省办特区,各项建设方兴未艾,大量的人才和资金涌入海南。李文源目光敏锐,捕捉到为这些投资建设者提供服务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此他把旅店业作为投资方向的首选。李文源先生筹措了五千多万的资金,在海口创建了海南当时为数不多的星级酒店之一——国宾大酒店。他和公司员工一起筚路蓝缕,从建设的选址、规划、勘测、施工到酒店内部管理人员的聘请、各项管理规章的订定和完善等事宜,不论大小,他都躬亲其事。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服务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国宾大酒店当时的旅客入住率都在90%以上。即便房间价位每晚600元人民币,高峰时期往往也是一房难求。李文源就这样掘得了他在海南开发的第一桶金。

转换经营方向,成为水产养殖能手

国宾酒店经营的成功使李文源投资海南的信心更加坚定,他先后又募集资本,在琼海、三亚等地投资旅游业、房地产等行业。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海南房地产产业陷入低潮时,李文源先生审时度势,将其他产业移交给各公司董事会经营,自己集中精力,全心投入水产养殖领域,创建了如今这片占地450亩,集养殖池、饲料加工、冷藏、运销于一体的文源养殖场,先后养殖螃蟹、鳖、虾等水产,现今主要饲养鲍鱼和石斑鱼。

李文源在海南的投资事业发展一直较为顺畅,我们请教他是否有什么独门秘方。说到生意经,李文源十分谦逊。他说,做事业的关键是多看多学多思多做。一勤天下无难事,只要勤于思考,许多事情都可能迎刃而解。他举例说,这两年养虾效益下滑,虾的价格由每斤100多元跌至10多元,许多养殖场和虾农因赔本放弃了养殖,但他发现市场上石斑鱼行情攀升,十分紧俏,就迅速转变经营策略,用虾作饵料喂养石斑,原有的虾池得到继续利用,没有废置,养殖产业链也顺势更上层楼,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李文源驾车带我们一行到鲍鱼养殖场实地参观,他挽起衣袖,将手伸进养殖池将鲍鱼苗捞起来查看,没有一点老板和学者的架式。他说,台湾的鲍鱼养殖不成功,主要是台湾水体污染较重,而且台湾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现在鲍鱼苗很难培育成活,造成鲍鱼售价高昂且“有行无市”的局面。鲍鱼很娇嫩,水温稍高或者稍低,鲍鱼都不吃东西,而且鲍鱼对食用的藻类要求较高,很多藻类不吃,很难侍侯。李文源先生试验了许多办法培育多种藻类,此外采用母池蓄水调节水温的方法,使水温无论冬夏都保持稳定,目前为止,这些方法还比较成功。

热心公益事业,造福一方乡亲

在李文源的养殖场参观,我发现一个很独特的现象。这里没有其他台资企业一般的高墙深院和铁丝网。我问李先生周边治安环境如何。李先生没有直接作答,他说水产养殖是高投入的资本劳力密集型产业。养殖场的用工都是以当地农民优先,农场常年聘用50多名员工都是村里的村民,生意忙的时候还得再请50多位临时工。他们最低月薪是650元,而且许多农工被李先生培养参与养殖场的生产管理,这些管理员工按职位的不同每月可以拿到上千元不等的酬劳。他们不仅领到可观的薪俸,还学到了先进的养殖技术。农民从养殖场得到了实惠,都自觉维护养殖场的利益和效益。因此我还有必要去造一个笼子把自己与当地民众隔绝起来么?他笑着继续道,那些与当地关系不好甚至紧张的投资者,往往应该首先检讨自己的所作所为。

李文源还十分热心公益事业。养殖场所在的欧村有一条河流,河上有座木桥。但每逢雨季,木桥往往被大水冲毁,阻断欧村与外界的联系。李文源先生主动向村委会捐赠十多万元,修筑了一座石桥,以便利村民的生产生活。他拓宽村里的道路,协助欧村缺水缺电的农户用上了水电。每逢村里有人家婚丧嫁娶,或学校举办文体活动,只要李文源在,他都热情赞助。村委会去年节庆慰问孤寡老人,李文源就捐款5000元。对笔者提起他一共为公益活动捐资多少,李文源笑笑说,他从来没有做过统计,也没有这个必要。他的养殖场还义务提供给海南大学以及周边中小学的学生实习和参观,成为课外教育的一个基地。

李文源对他在海南的事业很有信心。他将在台湾念水产研究所毕业的儿子李承诚带到海南来一同创业,他正计划将养殖场办成一座规模化、现代化的养殖基地。

  离开养殖场的时候,李文源正好也有事外出,我们见到村民遇到他都微笑或者挥手致意。李文源笑着说,他已经和这块土地和土地主人融为一体了。(蒋春发)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