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企巡礼

台商柯吉瑞:海南是加工安全食品的理想地

发布时间:2005-09-09 10:49:51

  “蔚蓝的大海,洁净的水质,新鲜的空气……。海南水产养殖有很高的质量。”台资企业海南蔚蓝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柯吉瑞先生这样评价海南的水产养殖环境。他说:“海南有很好的原料,是加工水产安全食品的理想地。”

  日前,笔者来到海口市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被一群别致的建筑吸引。加工厂、冷冻库、办公楼、园工宿舍……,浅蓝色的墙、蔚蓝的屋顶,仿如一片蓝色海洋,前沿一栋大楼,醒目矗立“蔚蓝海洋”四个大字。据柯吉瑞先生介绍,该公司的母公司泉兴集团是台湾一家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有30多年历史,在世界各地有20多家水产养殖与加工生产企业。早在80年代,泉兴集团向外寻求发展,在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投资建厂,近年来,世界各地越来越重视水产食品的健康安全性,集团开始了第二次产业投资。2003年初,集团派人员到海南实地考察,感受到海南一流的海洋水质和空气质量,耳闻目睹海南水产品的市场声誉,他们认为海南很适合发展水产加工食品。于是,集团公司决定投资海南。

  “2003年3月,蔚蓝海洋开始筹建,赶上了一个好的时期。琼山市与海口市合并,各种法规比较规范,申办手续也很顺利。时任海口市市长陈成还亲自了解公司的情况,将公司作为重点企业给予关照。”柯吉瑞先生回忆说。“2004年8月公司正式投产,海南省委省政府又将2005年确定为‘投资环境年’,所以公司的投资很顺利。”

  柯吉瑞先生接着向我们介绍,公司主要从事水产养殖与加工项目,公司将产品定位于健康安全食品。投产的第二月,公司产品向海南省商检部门申请HACCP认证获得通过。在养殖过程中,公司坚持规范、科学的养殖方法。如使用集团公司研制的环保安全营养饲料,对鱼虾苗繁育、养殖进行有效病变防治。在加工中,公司通过规范的处理、冷冻、包装程序,进行专业化生产。笔者在参观加工车间时就见识其严格的卫生防护措施,被要求从头到脚全“服”武装,过紫外线消毒门等程序。

  经过短短一年的发展,公司在三亚、琼海、文昌等地建立了3000亩的水产养殖基地,公司所建的冷冻加工厂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6000万元人民币,年产量达1.6万吨,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地。

  随着养殖面积的扩大,近几年一些地方的水产养殖发生病变。笔者问柯吉瑞先生,公司的生产能力这么大,收购原料是否会有困难?一脸轻松的柯吉瑞先生表情严肃起来:“如果不规范养殖,如养殖户使用抗生素等药物,不但会使鱼虾留下药残,还会破坏养殖环境,甚至可能导致整个水产行业变盘。”柯先生说公司正通过各种渠道向养殖户传授正确的养殖方法,同时他希望政府部门能为此起推动和宣传作用。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柯吉瑞先生充满着自信:“公司要在近期建立起自己的饲料厂,进一步确立产品的健康安全品牌,自我养殖的规模扩展到1万亩以上,再建立一个大规模的加工厂……。” (何 哲 良 )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