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琼

勤勤恳恳耕耘人生,尽心尽力沟通琼台

发布时间:2005-09-16 16:39:37

    九月里一个雨后的下午,我们去拜会台资企业海南依必朗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庄天岛先生。他的助理告诉笔者,庄董看球场去了。等了不大一会功夫,一位头戴运动帽、身穿休闲服的老者驾着电瓶车开过来,若不是他的助理介绍,我们都不敢相信这位衣着随意、态度和蔼的长者就是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第八届会长庄天岛。

    白手起家,扎实创业

    笔者的话题从庄天岛的早年创业开始。他话匣子一打开,顿时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庄先生年轻时当过兵,退役后考进一家德国在台合资的药厂,从最底层的业务员做起。彰化一带的公司、药店、旅馆、政府机关,他挨家挨户上门推销,五年里,他从业务员、主管、部门经理,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向上努力。在他心中,怀着与当时许多台湾人一样的理想——积累一定资金后,办一家自己的企业,自己做老板。恰逢当时风云变幻,联大通过2758号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原国民党政权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他所服务的依必朗德资方担心时局变化,决定从台湾撤资。庄天岛与几位同仁共同筹集资金将德资股份购买下来。其后,另外几位股东因各种原因一一撤出,依必朗公司为庄先生独家经营。公司以化学制药起家,最初仅生产感冒水、消毒水、漱口水等,经过不断的研发、创新,逐渐向其他方向扩展,目前产品已涵盖家庭清洁、卫生保健、婴幼儿、化妆保养品等几大领域。为顺应消费者的消费取向,依必朗每年平均淘汰约5种产品,同时不断推陈出新,每年推出近20种新产品。有心人,天不负,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丰硕的成果。目前,依必朗台湾母公司年营业额已超过四亿台币(约一亿元人民币),成为台湾家庭日用品行业的个中翘楚,在岛内家喻户晓,依必朗几乎成为了抗菌的代名词。

    投资海南,信心百倍

    两岸开放交流后,庄天岛来大陆旅游探亲。他看好祖国大陆的发展前景,先后在苏州、上海、海南等地投资开发。听闻庄先生亲身经历过“八二三”炮战,笔者满腹疑惑地问起他是如何走过从对峙到投资这段心路历程的。庄天岛说,他祖上是唐山过台湾,祖籍福建泉州,传到他是第五代。两岸原本是一家,没有什么不可消弭的怨仇。他相信分久必合,两岸迟早会统一。他笑着说,他与已故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还是亲家呢,蔡主席和他都是彰化人,蔡主席亲侄女就是他的儿媳。他来大陆投资压根儿没有多少顾虑。

    谈起如何选择投资海南高尔夫旅游,庄先生说那完全是机缘巧合。他喜爱高尔夫运动,一次在香港机场遇到一位台商朋友,相约到海南来看看,纯粹旅游。他对海南岛最大的感触就是这块土地如诗如画,他一下子就被水晶一般明净的天空、丝绸一样柔顺的海水吸引住了。他立即拍板来琼投资。他在琼山区红旗镇承租2000亩土地,先后投注2000万美元,建成了海南依必朗高尔夫球会。笔者走马观花,整个球场就如一幅写意的热带田园风景画。庄董给我们介绍说,依必朗规划设计为27洞,已开放18洞,前9洞地势平坦,环湖而建,后9洞起伏较大,变化莫测。整个球道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虽然目前岛内高尔夫客源不足,依必朗处于惨淡经营的状态,但庄天岛说,随着中国经济和高尔夫产业的发展,海南已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高尔夫旅游胜地,2004年的接待客流量已达到20万人次,依必朗一定会迎来翻身的一天。

    热心琼台交流,贡献公益事业

    1997年起,庄天岛连续四届当选海南台协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今年换届改选中新当选台协会长。他说,当选会长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他希望更好地为在琼台商服务,在琼台两岛架起沟通的桥梁。

    琼台两岛交流中,庄天岛先生曾经贡献了他的一份心血。1994年,他同海南海灵制药有限公司合作,向海灵制药输出“伤风友感冒液”生产技术,带动海灵制药厂工艺技术和管理水准的改进,海灵制药后来被评为“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他还先后邀请了台湾政界、经济界知名人士蒋孝严、萧万长、王志刚等率团来海南打球,进行商务考察,对海南招商引资的推进起了一定的作用。2002年,他与台湾药界同仁一同邀请海南省医药行业考察团赴台交流考察,进一步推动了琼台两岛医药业的交流合作。

    庄天岛登陆海南十多年,将原本满目荒凉、野草萋萋的琼山区道崇管区改造成了一个童话般的美丽世界,仅在那片荒地上种下上万株热带果木,铺上2000亩美洲引种的百慕达草种就已其功至伟。庄天岛还投资数十万元人民币在红旗镇修建一条公路。1998年祖国大江南北发生大水灾,庄天岛投资的海南依必朗制药有限公司捐赠价值40万的防疫药品。2003年“非典”肆虐,庄先生再次捐赠一批药材供应海南和北京抗击“非典”。日前,庄天岛先生向省台协捐赠15万人民币购置一辆韩国瑞风车,供协会办公使用。平时,如果村里哪家小孩上学困难或者老人生病,他都慷慨解囊,帮助村民度过难关。提起庄先生,村民们都尊敬有加。

    告别的时候,庄天岛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盼到两岸三通,三通对两岸经济的发展和人民交流都是福音。送我们时,他感慨道,他最初到海南只是走走看看,没想到却一下子投入了进去,并对海南这块土地已经倾注了深情,成为这块土地上的一份子了。(蒋春发)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