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企巡礼

台商吕梁鉴:海洋养殖是个海上金矿

发布时间:2005-10-11 16:06:24

    从三亚六道湾的山麓眺望海面,成千上万的浮球,如串串珍珠点缀在海湾水面上。这里便是台商吕梁鉴的三亚大东山海洋养殖基地,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珍珠养殖场。记者来这采访时,这位来自台湾澎湖县的企业家指着这片水域说:“这里是个海上金矿!”

    六道湾的山脚下,茂密的椰林中有两栋楼房,庭院里堆满养珍珠的网袋与珍珠贝壳,散发着阵阵海味。上了游艇,吕梁鉴带记者来到他的海上“金矿”腹地,只见碧幽幽的水面浮球下悬挂着一个个装满珍珠贝的网袋,每个袋里整齐地排列有四、五十个珍珠蚌。看着那数不清的浮球,吕梁鉴说:“这些珍珠一年可收获二百多公斤,一公斤可卖一万五美金,珍珠的价钱比黄金还贵,你说这里不是金矿么?”

  吕梁鉴说,一九八八年他来这里考察,发现这里虽然荒山野海,但山清水秀,台风少,海水的温差非常适合养殖珍珠。这位在台湾首创养殖珍珠的澎湖人正愁找不到更大更合适的海域,发现这块海域后如获至宝,立即拿来资金买下五十年的使用权,开始建造他的珍珠王国。

  经过十多年的苦心经营,吕梁鉴已将这里改造成一个从养殖到研究开发到生产销售的全中国最大的珍珠养殖基地,并在美国纽约、康州、夏威夷和中国的台北、香港、上海、深圳、三亚等地创立营销店,产销的珍珠珠圆色润,品质高贵,连养珍珠高手的日本人都赞叹。

  这位第一个到祖国大陆养珍珠的台湾人说,那时投资三亚,经过了一段十分艰难的过程,从国外买回一些珍珠经过海关颇费周折。早些年在试养中几乎赔钱。因为一颗珍珠从孵化到移植到产出需要四年时间,每一道工序都不能疏忽,所以他说这种养殖业可谓“粒粒皆辛苦”。

  为让珍珠顺利培育度过艰难时期,吕梁鉴还兼养鲍鱼,除在六道湾建立鲍鱼苗基地外,他还在三亚的海棠镇建立了一个占地三十亩的大规模鲍鱼苗基地,将养鲍鱼赚的钱投入珍珠。

  不见风雨不见彩虹。吕梁鉴经过多年努力,在这里培育出一种俗称半面珠的优质珍珠,他取名为“彩虹珍珠”,这种珠可分泌出天然彩虹般的珍珠层,产生的珍珠如雨过天晴后的七色彩虹耀眼照人,加工成品后,造型更富变化,成为珠宝市场的新宠。尤其是他推出的“许愿珠”,这种原来在欧美十分风行的珍珠产品,由于设计极富文化内涵特色,市场十分走俏。吕梁鉴仅这款珍珠就销售了三百多万份。

  他说,他养的白蝶贝更是价值连城,这类贝全世界澳大利亚、印尼最多。有一年他去澳大利亚发现,这样的贝在那里每个珠卖到十美金,一个贝卖到七十美金。于是他回三亚在基地里通过人工孵化试养成功,一个白蝶贝可放七颗珍珠。目前,他的养殖场里有一千多万颗珍珠母贝,可年采收珍珠二百多公斤,产量高居全中国之冠,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珍珠大王。

  对海南的投资环境,吕梁鉴信心十足,他说,从一九八八年至今他已在这里度过十七个年头。这里山清水秀人淳朴,政府重视台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实是个金矿,是个会冒钱的水井。

  (顾时宏 何哲良)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