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知识

涉台小知识:台湾主要党派

发布时间:2005-10-11 15:32:12

民进党

  1986年9月28日在台北宣布成立。简称“民进党”。系由原“编联会”、“公政会”等党外组织为基础而建立的以国民党为对手的在野“反对党”。号称拥有2-3万名党员。在“民意代表机构”中拥有24个席位,省、市“议会”中也拥有近40个议席,在1997年的县市长选举中,得票率超过了国民党,赢得了23个县市长席位中的12个。已召开过八次代表大会,在岛内各县市已基本建立基层党部,江鹏坚、彭明敏、许信良、林义雄、谢长廷、陈水扃等曾任该党的主席。现任民进党主席是苏贞昌。党内主要派别有美丽岛系、新潮流系、前进系等。在2000年3月台湾大选中,由于国民党内部分裂,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以39.3%的选票当选台湾“总统”,从而使民进党由在野党变成了“执政党”。2004年,由于发生众所周知的“319”枪击案,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扃得以连任台湾“总统”。

国民党

  由孙中山先生创立,其前身为中国同盟会。1912年,同盟会联合4个小党派改组为国民党。1919年正式称为中国国民党。1923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发表了中国国民党改组宣言,在孙中山领导下,于1924年1月召开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实现国共合作。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后,国共第二次实现合作,经过八年抗日战争,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顽固派,重新挑起内战。1949年7月16日,为挽救败局,国民党顽固派成立“非常委员会”,由蒋介石任主席,1949年12月11日,国民党中央党部由大陆迁往台北。蒋介石连任总裁至1975年4月5日去世。蒋介石去世后,废除“总裁”制,改称中央委员会主席,由蒋经国连任至1988年1月13日去世。其后则由李登辉继任至2000年3月,国民党在台湾大选中失败,李登辉被迫下台,由连战继任。2000年6月18日,国民党召开“十五全”临时会,连战正式当选为党主席。2005年7月,马英九在换届改选中当选为中国国民党新一任党主席。

亲民党

    2000年3月18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揭晓,独立参选人宋楚瑜获466万票,仅以30万票的些微差距落选。在宋的支持者的强烈要求下,同时也是为了凝聚这股力量,打开台湾政治舞台的另一片空间,宋楚瑜于3月31日正式宣布成立亲民党。之所以命名为“亲民党”,是因为宋楚瑜推崇蒋经国的“亲民、爱民”理念,该党英文名称为“the People First Party”,意为“人民第一”党。

    亲民党成立后,即成为仅次于国民党、民进党的台湾第三大党。该党主要利用“立法院”舞台,扮演在野制衡角色,曾在“核四”厂的停建与否问题上,与国民党、新党等在野党组成“在野联盟”,成功地迫使民进党当局让步。但亲民党有时也表现出与民进党合作的一面,因此岛内有人认为亲民党是个比较善于“两边观望”的政党。

新党

  1993年8月10日,由新国民党连线成员组建成立,8月22日举行了成立大会并讨论通过了党章。党章明确规定,新党是以“让人民有更好的日子过”为宗旨;在组织运作上,则以议会为中心、民意为依归、选举为方法,并以民选公职人员为组织运作的核心;党的负责人由党的全国组织立院委员会、国大委员会及全国竞选与发展委员会的召集人担任。现任党主席郁慕明。

  新党在组党宣言中宣布了五点宣言和八项主张,核心包括“政治改革、党内民主、反金权、反台独”。新党成立后,生气勃勃,第一次参加“立委”竞选就取得了21个席位,成为台湾政坛的第三势力。但后来由于内讧不断,其发展受到了很大影响。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