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知识

涉台小知识:教育与文化

发布时间:2005-10-11 15:27:39

    台湾现行的教育制度分为正规教育和技术职业教育两大体系,其中正规教育分为“国民教育”、高级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两个阶段,技术职业教育包括初等技术职业教育和高等技术职业教育两个阶段。

    所谓的“国民教育”,就是出台湾当局财政拨款,对6-14岁的儿童开办的教育。其中包括小学6年、中学(即初级中学)3年。适龄

    儿童必须入学,凡拒不送子女入学的家庭,将受到罚款等处罚。

    高级中等教育,学生在学年龄以15-17岁为范围,分为高级中学3年和高级职业学校3年两种。

    高等教育分为专科学校、独立学院、大学以及院校研究所。专科学校修业年限依入学资格不同,分3年制、2年制与5年制不等;所设专业除了高级职校已有的工、农、商、医、海事、家事6类外,还有师范、管理、艺术、体育、新闻等。技术学院则以培养高级实用专业技术人才(技师)为主,主要招收工业职校或工业事科学校的毕业生。高等院校主要招收高中华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经入学考试及格者。大学院校分文、理、法、医、农、工、商及其他学院。凡设有3个学院以上者称大学,不合以上条件者称独立学院。大学或独立学院各学系办理完善、成绩优良者,得设研究所。正规高等院校的学制一般为4年,但师范院校、法律、建筑专业等为5年,医学专业为6至7年。

    台湾除了正规教育和技术职业教育之外,还有多种方式的业余教育,如夜校、函授以及补习教育等。

    总的来看,台湾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如下一些特点:(1)发展较快。l950年共有各级学校3l32所,在校学生103万余人,到1994年底,各级各类学校总数已达3784所,在校学生469.95万余人。目前,初等教育的净在学率为99.31%,中等教育的净在学率为84.61%,高等教育的净在学率为25.61%,基本做到了初等、中等教育的普及。(2)重视技术职业教育。60-70年代,由于加工出口工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各类高级职业学校和专科学校的发展,形成了由职业学校—专科学校一技术学院所组成的技术职业教育体系。据1994年统计,职业学校在校学让为52.3万余人。专科学校在校学生36万余人。(3)私人办学比重大。据l994年统计,职业学校中私立占54.6%;专科学校中私立占81%;大学及独立学院中私立占63.8%,学生数占全部大学生数的60%以上。

    两岸同胞同宗同文。台湾文化无论从根源还是从其内容、素质及存地方式和表现形态上,都与中华文化属于同一系统,就其本质而言,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都分。例如;在哲学理念上,继承了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儒家学说有着深远的影响。在社会伦理道德方面,主要以中华民族传统的伦理道德观念来规范思想和言行。在语言文字和文化教育方面,讲普通话和闽南话、客家话等,书写用中文。在宗教信仰方面,主要信奉佛教、道教,以及妈祖、关帝君、保生大帝等中国民间神祗。在风俗习惯方面,主要是福建、广东等地的饮食习惯、节日习俗以及婚丧嫁娶、祭祀祖先等各种礼仪等。台湾的人文历史是地地道道中华民族文明史的扩展。

    当然,出于台湾历史的特殊性,特别是受日本殖民统治长达50年之久,1949年以来又长时期与祖国大陆处于隔绝状态,80年代以来又推行西方式的政治制度,因此台湾受西方文化、日本文化的影响相当大。

    台湾文学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块瑰宝,也是台湾劳动人民和文学工作者勤劳和智慧的结晶。1949年以来,台湾文坛上大体存在着三大文学流派,即:乡土文学、现代派文学和流行文学。

    台湾的戏剧大多数源于中国大陆,大致可分成三大类:大戏、囝仔戏、仔戏。大戏主要有京戏,闽南的乱弹、歌仔戏、高甲戏,以及日本传入的新剧(话剧)、歌舞剧、播音剧等。囝仔戏由儿童演出,是20世纪初由福建泉州传入的。仔戏又称偶人戏,由大陆传入台湾,如北方的皮影戏、闽南的布袋戏和傀儡戏等。歌仔戏是台湾最主要的地方戏曲,也是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中唯一诞生于台湾的剧种。

    台湾电影于60-70年代出现了长足的进步,摄制水平提高,影片市场扩大,影片题材广泛,国际获奖影片增多。但台湾电影业也面临着许多问题,主要是电视、录相带、MTV、KTV等的出现,对电影业造成冲击,使电影业的发展徘徊在艺术与商业化的路口。

    台湾电视长期以来主要控制在台湾电视公司(简称“台视”)、中国电视公司(简称“中视”)和中华电视台(简称“华视”)三家机构手中。90年代后,台湾电视台增多,有公营、私营和党派经营的。台湾地区有200多家报纸,4000多家杂志社,30多家广播电台。此外,台湾美术、音乐、工艺等方面的创作,取得相当的成绩。各县市的文化中心以及民间文化团体,为保存和发展民间文化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