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知识

涉台小知识:台湾的气候条件

发布时间:2005-10-11 15:25:03

    全省位置恰跨温带与热带之间,气候特点与处于同一纬度的大陆云南、广西和广东等地一样,属于热带和亚热带气候。但它四面环海,受海洋性季风调节,终年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树木葱笼,百花芬芳,农作物南部一年三熟。台湾的年平均温度,除高山外约在22℃左右。一年四季,天气总是暖融融的。

    台湾是我国多雨的湿润地区之一,年平均降雨量多在2000毫米以上。北部是我国少见的冬雨区。基隆平均每年有200多天下雨,素有“雨港”之称。中部高山地区多暴雨,中央山脉个别地区年降雨量高达6000毫米。西部低平地区的雨水比北部少。大部分地区降雨时间集中在夏季,尤以6~8月为最多,几乎每天下午都有一场雷阵雨。台湾是我国受台风影响最多的省份,附近海面为夏季台风的主要通道。每年6~10月是台风季节,其中7~9月台风次数最为频繁。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