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知识

涉台小知识:台湾的地理概况

发布时间:2005-10-11 15:22:47

    “我爱海南岛,我爱台湾岛”涉台教育——涉台小知识

    编者按:海南和台湾是祖国的两大宝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神圣使命和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进入21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为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台湾问题,激发爱国热忱,共同推动祖国统一大业,海南省台办、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我爱海南岛,我爱台湾岛”涉台教育活动。为了便于网民朋友了解更多的涉台知识,本站特推出系列“涉台小知识”(共十三条,请查阅投资海南-在线咨询栏目),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台湾的地理概况

    台湾位于祖国大陆架的东南缘。地处东经124°34′30″(宜兰县赤尾屿东端)至119°11′03″(澎湖县望安乡花屿西端),北纬21°45′25″(屏东县恒春镇七星岩南端)至25°56′30″(宜兰县黄尾屿北端)之间。北临东海,东北接琉球群岛;东滨太平洋;南界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邻;西隔台湾海峡与大陆福建省相望,最近处仅130公里。全省恰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在战略上,素有我国“七省藩篱”之称。

    台湾是中国一个由岛屿组成的海上省份。全省由台湾本岛和周围属岛以及澎湖列岛两大岛群,共80余个岛屿所组成。陆地总面积35989.7573平方公里。农耕面积约占土地面积的四分之一,森林面积约占全境面积的52%,海岸线总长达l600公里。其中,台湾本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处144公里,绕岛一周的海岸线长1139公里,面积35788.0908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的97%以上,是中国第一大岛。

    台湾本岛是一个多山的海岛,高山和丘陵面积占2/3,平原不到1/3。中央山脉、玉山山脉、雪山山脉、阿里山脉和台东山脉(又称海岸山脉)是岛上的五大山脉。这些山脉的走向与祖国大陆沿海地区的山脉走向一致,都是有规律地从东北向西南方向平行排列。

    台湾岛地形,中间高,两侧低。以纵贯南北的中央山脉为分水岭,分别渐次地向东、西海岸跌落。但由于高山多集中在中部偏东地区,就形成了东部多山地,中部多丘陵,西部多平原的地形特征。

    台湾有丰富的水力、森林、渔业资源外,其它自然资源有限,自产能源只有少量煤、天然气,金、银、铜、铁等金属矿产也较少,主要储藏于北部火山岩地区及中央山脉。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