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企巡礼

台商王希山13年土地陈案终“解冻”

发布时间:2005-12-23 15:16:04

  不怕“受伤”获换地欲再建酒店

    “给我置换了一块在西海岸的土地,今年终于可以安心回家过个年了。”备受国内多家媒体关注的台湾商人王希山今天接受采访时感叹地说。

  13年前,王希山在海口购买了一块地欲建一家五星级酒店,由于政府规划的多次变更,酒店多年一直未能开工;13年后的今天,海口市给其置换了一块土地,使其建酒店的梦想终于插上了翅膀。

  规划多变,酒店13年动不了工

  1991年,台商王希山怀着到海口建酒店的想法,以800万美元的注册资金注册成立了“海南国际嵩山旅业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嵩山公司),并于1992年10月受让海口市政府位于海口市滨海公园西侧滨海高层区土地31.7亩,随后支付地价款人民币2126.7万元,用以建设58层的五星级“嵩山国际大饭店”。

  然而,由于海口市城市规划的不断调整,王希山的酒店建设也因世纪大桥工程建设、海口外滩规划等多种原因而不得不搁浅,这一搁浅就是13年。

  13年间,历经5任省长、5任市长,王希山为该项目的开工忙得焦头烂额,但却无果,不仅给嵩山公司带来了惨重的经济损失,光是购地本金的正常银行利息损失就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更重要的是,按王希山自己的话说,“这伤害了一个投资者的心。”

  公平置换, 政府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应该说,王希山的遭遇,在先前已经引起了海口市政府的重视,不过问题最终解决还是在今年。

  今年,海口市加大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力度,王希山的问题也随之成了海口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点。

  按照王希山同意置换土地的想法,海口组织评估小组对王希山所购买的滨海公园西侧滨海高层区土地进行了评估,同时评估了准备置换的新国宾馆对面滨海西路南侧的土地。

  为确保公平互利,海口市召开了多次协调会,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王为璐,海口市市长陈辞也亲自与王希山座谈,征求其意见,以求该问题能得到合理解决。最终,海口市与王希山达成一致:将嵩山公司购买的滨海公园西侧滨海高层区土地以77万/亩的价格,置换成56万/亩的滨海西路南侧新国宾馆对面土地。

  不计前嫌, 欲在西海岸再建酒店

  目前,王希山已拿到了置换后的土地证。令人想不到的是,他仍打算在西海岸的这块置换地上建一个酒店。

  王希山说,他目前已开始对准备建的酒店进行设计,预计明年6月左右动工。

  因城市规划多变而受“伤”的王希山敢再在海口试足,有他的把握,“目前海口已制定了城市发展规划,而且西海岸片区也有规划,这与以前的状况不一样”,王希山充满信心地说。

  的确,近年来,海口在吸取历史教训的前提下,已将城市规划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同时,海口也加大了对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以多角度改善投资环境,让海口不再出现又一个“王希山”。 (罗霞)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