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琼

省人大代表关注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05-12-23 15:17:23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及部分省人大代表近日一项联合视察表明,台资企业已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多重效益。联合视察组在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视察意见时提出建议,要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本月12日至16日,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省人大代表组成联合视察组,在全国人大常委王学萍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孙文带领下,对我省台资企业投资开发情况进行了视察。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的台资企业累计注册达1500余家,实际投资额近20亿美元,占我省外商投资的第二位。目前,在海口保税区投资设立的8家台湾汽车配件专业企业,承担着海南汽车制造厂除发动机外的全部配件,成为我省汽车业的主要同盟军和海口的纳税大户。台资农业企业引进台湾优良品种80多类5000多个,丰富了我省的产品种类,并带动了海南菠萝等产品走进国际市场。台资企业同时为海南增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一些经济效益好的台资企业还拿出资金,帮助当地群众建桥、修路,资助特困学生上学,促进了我省公益事业发展。

  视察组同时了解到,近年来台商投诉案件不断增多,一些地方台商与当地农民由于土地权属纠纷引发的利益冲突也较为突出,有的政府部门“吃”、“拿”、“卡”、“要”等行业不正之风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仍然存在。

  视察组在反馈中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加紧解决涉台重大案件和历史遗留问题,依法维护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邱大军)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