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企巡礼

李明藤和台富珍珠奶茶

发布时间:2008-01-28 16:23:35

    2007年,台富食品有限公司被海南省农业厅评选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是海南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台资企业。日前记者采访了这家企业的董事长、台商李明藤先生。

    “选择到海南投资只因喜欢这里的气候和环境”

    海南台富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海口市桂林洋开发区内。这里集中了蔚蓝海洋、钟堡木业等一批有名的台资企业。台富公司占地仅10亩。漂亮的厂房,整洁的水泥路,各种知名和不知名的果树,让这家规模不大的企业看上去不象是一家工厂,而更象是一个干净的小院落。台富公司以生产台湾珍珠奶茶为主。李明藤来自台湾云林县。在珍珠奶茶这个行业,李明藤算是元老级的人物了。二十几岁服完兵役后,李明藤从家里获里几万元新台币的资助,开了一家珍珠奶茶加工厂,在这个行业一做就是三十多年。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泡沫红茶馆在台湾风靡一时,珍珠奶茶也因此很好卖,几年下来,李明藤积累了一定的资产。但台湾岛内市场毕竟有限,同行竞争激烈,成本高,于是李明藤把目光放到了祖国大陆。1991年,李明藤来到了刚刚建省才三年的海南岛考察,一到海南就被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住了。“这里的气候、环境和台湾非常相似,干这一行也容易得多”,李明藤说。

     艰苦创业    苦尽甘来

    1998年,李明藤的台富食品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当时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还不是投资环境较差这些,而是你做出了很好的东西,没有人能够认识和接受”。李明藤回忆着自己当初创业时的艰辛。为了推销产品,李明藤发动员工走到海口的大街小巷和菜市场,向市民提供免费品尝,但效果不理想,四名员工还因为在街上散发宣传单被城管人员拘留。李明藤说:“后来我改变了策略,和宝华、金海岸等这些高级酒店、娱乐场所联系,把产品先赊给他们卖,结果发现卖得很好”。有了一定的固定客户后,从1999年开始,李明藤每年都积极参加海南省政府主办的“冬交会”,利用“冬交会”这个平台,建立了遍布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络,企业也慢慢地发展起来。2007年,台富的销售量达到了3000多吨,产值数千万元人民币。经过这些年的苦心经营,台富食品已经巩固了在海南珍珠奶茶“霸主”的地位。据李明藤介绍,在珍珠奶茶这个行业,目前整个海南省就只剩下台富和另外一家规模很小的企业在经营。08年台富还准备新上马一条年产3000吨果汁、果酱的生产线。

    变废为宝    惠及农民

    李明藤说:“台富真正是和农民联系最紧密的企业。因为我的原料,都是直接从农民手里收购。老百姓以前用木薯喂猪,我一年需要的木薯淀粉就超过1000吨,木薯现在值钱了”。据李明藤介绍,目前台富利用海南的原料达到了五十多种,“现在大概除了红龙果和莲雾味道太淡,不适合做原料以外,能利用的水果我们都利用了”。除了木薯淀粉,台富用的最多的还有琼中的绿橙、儋州的白糖等。李明藤对于原产琼中的绿橙赞不绝口:“琼中绿橙甜度够,生产出来的浓浆、椰果有一种特别的香味”。正因为台富对农民发展生产有带动作用,海南省农业主管部门对台富的发展非常支持,把它评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奖励了30万元的扶持资金。

    子承父业    期待辉煌

    在海南生活了十多年,李明藤说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回台湾的时候也少了。随着年龄的增大,李明藤前年把他刚服完兵役的儿子从台湾叫到海南,参与管理公司的业务,他希望儿子能够守好这份基业,并且把它做大。(傅少强)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