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与文化

只传女不传男 天涯海角边上有个“黎陶村”

发布时间:2008-12-09 10:23:46

布曲村的符玉兰阿婆在制作黎陶。记者 程范淦 摄

    8月4日,在三亚市的天涯海角海边,有个天涯镇,天涯镇有个黎族村庄黑土村委会布曲村。世代变迁,但有一项东西却代代相传——传统的黎陶制艺,至今村子里仍有近百名陶艺老人。

  现年64岁的符玉兰就是一名制陶老人。应记者要求,她欣然拿出家里墙角放着的已揉搓成粘稠的红泥土,取出一张凳子,在上面放置一块平整的木板作为底座,然后开始在木板上把泥土捏成罐状。罐很快就成形了,再用光滑竹篾刮平,内壁则用贝壳压平“抛光”。只有十几分钟的时间,一个陶罐就初步完成了。

  这是一个面向大海、背靠大山的黎族村,全村近2000人。符玉兰出生于此,后又嫁在村里。她说,从十岁开始,就跟母亲学,几乎一辈子跟黎陶打交道,都不知道作了多少个。

  制作一个还要经过很多工序。几个小时后,罐子要放在太阳下晾晒2个多小时,完全变干时,再用稻草完全覆盖住罐子烧约10分钟。董长征说,黎陶大部分都卖掉了,经常有邻县人来村里买,每个大概三四十元,一年也能收入二三千元。

  村干部说,村里人世代都制陶,制陶的土都是在村子附近的山脚下取的。一块原来平整的土地,已被挖成一个深几十米的大坑。符玉兰说,每次就是拿一个小桶挖一点回来,用完再挖。

  据了解,布曲村现有近百名老年妇女掌握烧陶技术,她们不但能烧出坛、盆、甑等日常用品,还能制作形象的猴子、乌龟等摆设装饰品。村民说,凡是60岁以上的妇女大都懂得烧陶技术,但这项技艺只传女不传男,年轻女孩都不太想学,认为太麻烦了。

  黎陶不仅是黎族人民重要的生活用品,也是重要的装饰物件和祭祀用品,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在村里看到,家家户户都有自制的陶罐。而且,布曲村里现今还保留着伴随黎陶制作全过程的“黎陶舞”,这是一种祈求烧陶顺利、祈福同族村民的古老舞蹈。

  海南大学教授周伟民研究黎族文化多年,他说,黎陶与树皮布、黎族织锦、黎族文身、黎族医药一样,都是黎族文化的活化石。更有专家表示,黎陶如今的实用价值已经日见式微,但仍有重要的艺术欣赏和学术价值。

  记者从天涯镇政府了解到,镇政府将建一个黎陶文化园,让丰富的黎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建成后游客可以在村中观看整个制陶过程,黎族妇女在制陶时会翩翩起舞。游客也可以在村民指导下自己制陶,如果看到自己满意的黎陶制品,也可以买回家收藏。(记者 吴钟斌)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