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与文化

海南苗族婚俗

发布时间:2008-12-09 10:19:14
    苗族实行一夫一妻制,内部通婚有一定限制,同姓不婚,即同血缘关系禁婚。苗族婚姻缔结有父母做主(但要征求子女意见)和男女通过对歌自由恋爱等形式。

    苗族婚姻一般有四种:一是男娶女嫁,二是招郎入赘,三是“做郎换”即男方入赘女方家几年后再带妻子回男家居住,四是“做娘换”即女方嫁到男家几年后再带丈夫回娘家居住。

    苗族婚姻通常要经过歌恋、提亲、订婚、迎亲、拜堂、送亲等步骤。

    歌恋,是苗族青年男女自由恋爱的方式,男女双方通过对唱歌谣了解对方情况,产生好感,增进情谊,碰撞出爱的火花。

    提亲,男女青年通过对歌建立感情后,男子取得父母同意,请 “媒公”去女方家提亲。媒人第一次上门只带2片烟叶,用红线捆扎并串上2个铜钱,说明来意,如果女方同意就把礼物收下,反之,烟叶会被退回。女方一旦同意,“媒公”便询问姑娘及其父母的生辰八字,带回请道公推算“合命”,如果相合,便可订婚。

    订婚,男女青年关系确定并得到双方父母同意后,就可订婚。订婚形式简单,男方委托“媒公”带上聘金交给女方父母。女方接受聘金后,关系就确定下来,以后双方遵守婚约,不得反悔。

    迎亲,结婚这天,新郎在“媒公”(相当于新婚夫妇的干爹,负责教导新郎新娘,解决婚后的生活纠纷)、郎老(迎亲时的带路人,专门负责对歌)、郎小(伴郎)、回路儿(两位未婚女子,负责护送新娘“三回门”的人)、主人(护郎)等陪同下组成迎亲队伍,前往女方村寨接亲。女方村中很会对歌的妇女组织队伍拦路对唱,姑娘、小孩此时会趋前拧捏新郎、伴郎,虽然逗场滑稽热闹,但新郎始终不能开口发笑或说话。闹场完后,新郎才能进村到新娘家指定接待的人家,由主人杀鸡宰羊招待新郎等人。吃完饭,新郎等人在“媒公”带领下走进新娘家完婚。

    拜堂,由“媒公”主持,新婚夫妇在结合房喝交杯酒、吃交杯饭。村中亲友前来贺婚。次日,新娘家人设婚宴招待宾客,新郎新娘向宾客敬献槟榔。

    送亲,在女方家的婚宴结束后,女方家就要将新郎新娘送到男方家。当送亲队伍离开女方村子时,村里的男青年用竹竿横挡门口“拦亲”、逗娘;当送亲队伍到达男方村子时也会被“拦亲”对歌,直至女方认输,方能进入新郎家。新郎新娘进入洞房后,伴娘就与村子里的青年一起对歌,直至天亮,俗称“坐夜”。次日新娘与新郎又一起回到新娘家。自此以后,新婚夫妇可以回夫家定居或者新郎入赘女家。(作者 胡亚玲)

图片来源:胡亚玲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